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建立健全學校工作機制 助力結核防控

2022年03月17日09: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記者郝孟佳)今年3月24日是第27個世界防治結核病日,宣傳活動主題是“生命至上 全民行動 共享健康 終結結核”。為進一步落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教育部等五部門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見》,推進“師生健康 中國健康”主題教育活動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教育部印發《關於做好教育系統2022年世界防治結核病日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做好教育系統2022年世界防治結核病日主題宣傳活動。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高度重視結核病宣傳工作,加強組織領導,科學謀劃,統籌安排,結合學校、師生的特點,制定宣教計劃。緊扣2022年世界防治結核病日宣傳活動主題,因地制宜,拓寬宣傳教育渠道,創新宣教手段,提升宣傳效果。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加強與屬地衛生健康部門協同合作,建立健全學校結核病疫情通報和定期會商機制。動員全國學校結核病防控專家組、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學生、教師、家長等多方力量,助力結核防控。健全工作機制,不斷鞏固和擴大學校結核病防控工作成果。

據了解,結核病又稱為癆病和“白色瘟疫”,它是一種由結核杆菌引起、經呼吸道傳播的傳染病,主要侵犯肺部,所以我們通常會說肺結核。它通過病人咳嗽、打噴嚏、吐痰導致傳播。傳染源主要是痰菌陽性的病人,這些病人在大聲說話、咳嗽、噴嚏時可以排出許多帶有結核菌的飛沫懸浮在空氣中、或者病人咳出的帶菌痰落在地面上,干燥后隨塵埃飄起,如被健康人直接吸入肺內,一旦人體抵抗力低下時即可能引起發病。結核病雖是全球十大死因之一,但可防可治。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