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高校代表委員

張志勇代表:建議提高技術技能人才收入水平 完善社會保障政策 

2022年03月07日11:2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 (記者孫競、溫璐)2021年4月,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在京召開。會上強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2021年10月,《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印發,吹響了新時代職業大發展的號角。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志勇提出了關於《健全職業教育社會政策體系》的建議。

“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的調查發現,30.2%的家長不願意自己的孩子上職業學校。不能不承認,整體上看廣大人民群眾對子女接受職業教育的認同度不高。”張志勇指出,當前職業教育發展面臨最大的困難,就是社會認可度、人才培養質量和地方政府重視程度。專家們認為,職業教育畢業生社會晉升通道不暢、待遇與社會地位偏低。其根本原因在於職業教育畢業生的社會地位、收入水平、社會晉升通道、社會保障政策不健全。

發展職業教育,國家不僅要健全職業教育本身的制度供給,更要營造激勵人們接受職業教育的社會政策,增強職業教育的終身回報率,讓接受職業教育的畢業生,在社會上有地位、工作上有奔頭、待遇上有保障、生活上有尊嚴。

為此,張志勇建議從三個方面完善職業技能人才的社會政策。

一是完善技能人才的收入分配政策,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的收入水平。德國、日本等發達國家,普通院校與職業院校畢業生的收入水平差距很小,促使人們可以按照自己的個性和興趣做出接受什麼教育的選擇。我國與世界各國相比技能人才待遇偏低,國家應進一步提高技能人才的工資待遇。

二是完善社會流動政策,打破職業院校畢業生在就業、城鎮落戶、各種晉升方便的歧視。目前,從上升通道看,一方面,職業院校畢業生從中職、高職到本科貫通上升的路徑不暢,家長對孩子未來升學的需求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職業教育畢業生在就業、升遷、落戶等方面面臨嚴重的學歷歧視。這些都嚴重影響人民群眾接受職業教育的意願。針對這些情況,組織、人事部門應建立學歷歧視禁止清單事項管理制度,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用人中凡是觸犯禁止清單事項的,一律予以責任追究。

三是完善社會保障政策。建立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加快技術工人與公務員、事業單位社會保障體系並軌的步伐,進一步提高職業教育的吸引力。

(責編:溫璐、秦華)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