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校成立宣講團,講述志願者的冬奧故事

2022年02月24日08:4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成立宣講團,講述志願者的冬奧故事

北京2022年冬奧會已經閉幕,冬奧會留下的精神財富和集體記憶,怎麼傳承?

2月21日,中國人民大學在冬奧會閉幕后第一時間成立師生宣講團,全面開展“我和我的冬奧故事”系列宣講活動。

在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行團隊志願者領域負責人、中國人民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副院長丁莉婷看來,關於冬奧志願者、冬奧志願精神的故事,就像冬奧會開幕式上的聖火一樣,是冬奧這堂“大思政課”的顆顆火種。“我們要做的就是努力將這些火種撒播到更廣闊的地方,努力用冬奧志願精神把在成長鏈條上不同階段的中國青年們凝聚起來,一同講好中國新時代青年‘一起向未來’的精彩故事。”

真實生動的故事更能觸動人

此次中國人民大學共有909位師生全面參與北京冬奧會服務保障工作,是北京市參與師生最多、服務領域最廣的高校之一。他們中還將有近200位師生繼續奮戰在冬殘奧會的服務保障一線。

丁莉婷說,從2020年11月9日開始參與冬奧志願者工作到2022年2月20日,468個日夜,她每一天都在加深著對“志願者”的理解,對冬奧的理解。

她看到,在志願者全力以赴、咬牙堅持、忘我付出的這段時光中,他們更好地學會了以自信、從容、大氣的姿態去詮釋責任、尊重、理解與擔當,他們學會了以自己的方式去講述中國的故事、中國青年的故事、正在蓬勃成長的“平視一代”的故事。

“2021年6月,我帶領中國人民大學冰雪志願團的冬奧志願者們去學校對口扶貧的蘭坪縣所在的怒江州特殊教育學校開展志願活動,為那裡的特殊兒童宣講冬奧知識,活動效果非常好,我們和那裡的小朋友一直保持著聯系。”丁莉婷說,這種最真實、最生動、最觸人心扉的方式會更加感染人、帶動人、引領人。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2017級博士研究生周曉輝是全國模范退役軍人、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火炬手。他說,這場冬奧會讓他感受到了不同的“浪漫”。不懼寒冷,默默地堅守崗位是一種浪漫﹔熬夜早起,把自己平凡崗位上的工作做到極致是一種浪漫﹔學以致用,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為國家大事盡微薄之力是一種浪漫﹔默默在場,背對繁華與熱鬧,直面重復與枯燥,以點滴之力匯聚成“一起向未來”的磅礡之力也是一種浪漫。

張家口場館群駐地輔導員、中國人民大學團委組織部部長李洪滿知道,張家口團隊87人中,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同學上過晚上23點到第二天早晨7點的夜班,有超過70%的同學半夜12點以后下班。大家都咬牙挺過了最難熬的夜班時光,把微笑留給了國內外媒體和運動員。“同學們也用實際行動向世界說明人大學子和中國千禧一代的責任與擔當。”李洪滿說。

不做“躺平”“佛系”的一代

在宣講團成立座談會上,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張東剛表示,同學們通過親身經歷和服務保障冬奧盛會,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此次冬奧會安全如期成功舉辦,極不平凡、來之不易,同學們要通過服務冬奧,筑牢自覺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他說,此次盛會也讓青年深入領會自己所擔負的歷史使命。隻有把個人的理想奮斗融入時代的主題,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才能實現人生意義的升華﹔必須始終牢記與黨同心同向,與時代同心同行,與人民同心同德,繼承“人大人”時刻不能忘、須臾不能丟的紅色基因。

張東剛提出,要更好地發揮志願服務工作的育人功能,把志願服務精神傳遞到校園中,帶動更多的同學們投身其中。其實,冬奧會上處處是永不服輸、挑戰極限的強大精神力量,同學們不做“躺平”“佛系”的一代,要學好知識、練好體魄,在人生的道路上努力做到“更高、更快、更強、更團結”。

此次成立的師生宣講團暨延河講師團(冰雪分團)將按照“大中小幼思政工作一體化”要求,聯合重點生源中學、對口扶持中學、革命老區中學等,舉辦國際政要對話冬奧青年、“精彩冬奧、奉獻有我——青年榜樣分享會”等一系列活動,講述“一起向未來”的冬奧故事,展現“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風採。

“冬奧會不僅是一場競技賽事,其早已超出冰雪運動本身,成為提振文化自信心、提高文化軟實力的有效途徑。”國家體育場志願者、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2020級本科生伍潤昊說,他們有能力、有義務、有責任在冬奧落下帷幕后繼續講好冬奧故事,弘揚中華文化。

本報記者 張蓋倫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