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他們是青少年鮮活的榜樣”

2022年01月26日09: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是青少年鮮活的榜樣”

   【青少年期刊講黨史】

   “紅軍將領的平均年齡僅有25歲。主力紅軍的長征隊伍,約54%的戰士在24歲以下,甚至還有9歲至12歲的少年……”《長征,一群年輕人的突圍》是原刊於《中國青年報》的文章,被收入《讀者》(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刊)。“在文章下方,我們特別設計了一個小欄目,解讀長征精神的內涵。”《讀者》雜志編輯周廣揮介紹。

   2021年,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讀者》雜志策劃並編輯出版了《讀者》(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刊)。這一項目是甘肅省“青少年期刊講黨史”主題宣傳活動之一,入選中宣部百種重點選題名單。

   “在《讀者》的受眾群體中,青少年是重要的一部分。”讀者雜志社社長、總編輯寧恢說,“吸引鼓勵廣大青少年學習黨史,從中汲取豐富營養,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棒一代代傳下去,這是《讀者》雜志需要承擔的社會責任。”

   在策劃編輯特刊的過程中,《讀者》編輯部將重視青少年群體這一思路貫穿始終,用好故事賡續黨的精神血脈。“《讀者》擅長講故事,故事最能打動人心。特刊選取真實感人的故事,將黨史和黨的理想信念教育滲透於故事和人物的經歷中。”周廣揮說。

   特刊以時間為經,以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為緯,講述英雄奮斗故事,解讀黨的精神譜系。特刊選取長征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極具代表性的精神,講述一代又一代優秀共產黨人追夢前行的奮斗故事,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此外,特刊設計了4個美術專題,選用了300余幅資料圖片,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百年黨史。

   “選取稿件時,編輯從新華社、《求是》雜志、《光明日報》、《解放軍報》等權威媒體中尋找符合主題的文章,在數萬篇稿件中確定了70篇極具代表性的文章。同時,我們把握‘真實與鮮活’的原則,查史料、校措辭,保持高度嚴謹。”周廣揮說。特刊經過兩輪選題論証和三輪選稿,並聘請甘肅省委黨校的權威專家進行專業審讀,保証了特刊的高品質、高水准。

   “我們重點選取對青少年有感召力的故事,例如《為什麼需要中國女排》《吃一口炒面,抓一把雪》《敦煌的女兒》《鐵血青春裡的硬功夫》等。故事中的這些英雄,對青少年來說就是鮮活的榜樣,沒有說教的色彩,每一篇都適合青少年閱讀。”周廣揮說,“這些故事首先打動了我們,很多稿樣都被編校人員的淚水打濕。作為責任編輯,我希望把它們分享給更多的讀者。”

   特刊一經面世,就受到讀者的熱烈歡迎。一個月之內加印兩次,一度脫銷,累計售賣7萬余冊,銷售覆蓋全國各地。蘭州大學、甘肅農業大學、天津美術學院等高校爭相採購,將特刊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指定學習教材。

   周廣揮還記得,一位天津的高中生讀者來電分享閱讀特刊時的激動心情:她拿到特刊后愛不釋手,以至於錯過了晚飯時間,在讀到英雄故事時潸然淚下……特刊上市后,編輯部時常收到讀者的郵件和電話,分享自己在閱讀特刊時收獲的感動。

   《讀者》雜志從2021年第5期起開設“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專欄,截至2021年第24期,專欄已刊發《不凡之年的青春答卷》《芳華無悔》等文章31篇。此外,讀者雜志社在《讀者》(校園版)開設專欄、專題,刊載原創文章或摘編主題文章,同時利用《讀者》官方微信公眾號和官方抖音號,多平台、多渠道向青少年傳播黨史。

   “觸動心靈的教育,才是有效的教育。”寧恢說,“用故事堅定信念信仰,凝聚前行力量。這些文章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將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貫穿其中,成為黨史學習教育中生動、鮮活的教材。” (記者 王冰雅 宋喜群)

(責編:溫璐、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