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三合一、全流程”培養智能制造復合型人才

2022年01月25日08: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合一、全流程”培養智能制造復合型人才

  近日,常州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副校長許朝山領銜的教學研究團隊的“產教譜系指引、崗學教評一致——智能制造專業群人才培養模式創新與實踐”項目獲江蘇省教學成果獎特等獎。

  “該成果是學校立足服務區域產業,踐行全人教育理念,堅持產教融合、政行企校協同,精准溯源產業鏈與專業群關鍵要素,研制產教對接譜系,開發能力素養,構建‘全流程項目貫通’課程體系中形成的專業群人才培養模式。”許朝山介紹,教學成果通過建構“崗學教評”一致性,深化了“立德與強技目標合一、學生與員工身份合一、學習與勞動項目合一”,實現崗學教評一致,提高了“專業群—產業鏈”人才供需的契合度。

  記者了解到,3年來,該校依托完善的教學體系和重點專業群產教平台,立項主持了《工業設計》和《機械產品檢測檢驗技術》2個國家級專業資源庫﹔共有29部教材入圍了“十三五”職業教育國家規劃教材,在全國高職院校中排名第二﹔《典型冷沖模設計》課程入選國家級課程思政示范課程﹔“數字化設計與制造團隊”入圍第二批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汽車關鍵零部件智能制造虛擬工廠”入圍國家級職業教育示范性虛擬仿真實訓基地﹔一部教材獲國家教材獎二等獎。

  在江蘇省教育廳相關領導眼裡,這些教學和課程改革項目成果,不但體現出了常州機電學院推進高水平建設專業群的成效,更為我國高職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鮮活的“常機電模式”。

  研制產教對接譜系,實現專業群與產業鏈動態耦合

  近年來,常州機電學院的研究團隊面向區域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鏈,調研職業院校智能制造相關專業人才培養與產業鏈崗位需求的契合度,出版了《智能制造機械行業人才需求與專業設置指導報告》等4部專著,分析比對崗位群、專業群、職業能力、培養規格等的映射關系,科學系統構建產教對接譜系模型。

  “我們通過政行校企合作,共同制定《專業群建設動態調整長效機制》等制度,夯實專業群建設的組織基礎,促進專業群與區域產業鏈人才需求動態耦合。四方共建‘精雕’產業學院、‘海克斯康’產業學院等平台,優化《‘四方三層’理事會章程》,打破多元主體間組織邊界壁壘,實現了資源跨界流動和融通共享。”許朝山說。

  目前,常州機電學院通過聚焦產業鏈關鍵技術,調研典型產品,分析典型崗位的職業能力,建構了由25項通用能力、120項核心能力組成的崗位群職業能力結構譜系。

  此外,該校還注重構建全流程項目貫通課程體系,著力對接關鍵崗位,研制由崗位任務結構、內容和情境等組成的崗位任務譜系,學習過程與工作過程對接,實現“學生與員工身份合一”﹔貫通勞動教育融入的能力素養集,重構不同層級“流程化項目”,形成了“課程項目小流程+課程模塊中流程+專業項目大流程+專業群項目全流程”的四層遞進流程化項目課程體系,從而實現“學習與勞動項目合一”。

  匯集資源共建平台,全面提高人才培養保障水平

  在許朝山看來,要全面提高人才培養保障水平,必須圍繞能力遞進流程化項目,加快推進專業群“三教”改革,組建“課程模塊、專業項目和專業群項目”三級結構化教學團隊,並根據流程化項目不同能力模塊要求,教師分工協作進行模塊化教學,形成協作教學共同體。

  為此,該校通過整合多方資源,開發了流程化項目課程資源,依托國家級教學資源庫、專業群資源庫、國家級課程思政示范課程等,通過校企合作的方式編寫了《Moldflow模流分析入門與實戰》等47部項目化教材。

  “我們打造了‘縱橫貫通、內外聯動’的專業群實訓平台,4次迭代建設機械制造實訓基地,實現縱向通用、專項和綜合能力遞進,橫向設計—制造—檢測的流程銜接,為專業群復合型人才培養提供保障。”許朝山說。

  加快開發“螺旋遞進”發展性評價體系,也是該校提高人才培養契合度的一個成功探索。近年來,該校以相關職業標准譜系為映射,構建了由考核內容、工具、主體和標准等組成的學業考核體系。

  記者還了解到,該校對接職業技能考核標准,制定智能制造專業群《學生學業考核方案》等6項制度,實現了能力素養從隱性到顯性的可測可評﹔聘請企業專家參與考核,建立校企考核師資庫,形成了以教師評價、學生自評與互評、學校和企業評價為核心的“兩維四方”考核主體。

  值得一提的是,該校創新《學業報告書》等考核工具,實施“普測+抽測”分層考核,優化“筆試+實操+答辯”考核方法,開展學習成果匯報與展評,過程評價與結果評價相結合,以評促改,及時發現目標達成偏差,動態調整教、學實施方案,形成“評價—反饋—改進—提升”的發展性考核體系,提高了“崗學教評”的一致性。

  隨著該校專業群建設的深化,人才培養質量得到顯著提升。3年來,該校學生參加國家級技能大賽獲獎11項,其中一等獎6項﹔學生畢業半年后就業率達98%以上、專業對口率87%以上﹔86%以上的學生就職於星宇車燈等行業知名企業,涌現出以技能明星校友劉強、創業典型校友李德明等為代表的一大批畢業生典型。(通訊員 陳葉娣 記者 過國忠)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