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雙減”落地,“好學生”如何定義?寧波探路學生評價機制改革

2022年01月22日10: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雙減”落地,“好學生”如何定義?寧波探路學生評價機制改革

  “我已經玩了四個項目了,每個都是5顆星,這樣的考試太好玩了。”

  在“虎年游園會”上拿到第四個“五顆星”時,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居敬小學一年級學生陳佳金露出了甜甜的笑容。期末來臨,擺在陳佳金面前的不是一張張嚴肅的試卷,而是游園會中一項項有趣的關卡。

  身穿紅棉襖,頭戴“虎頭帽”,手拿各色游園積分卡在滿是窗花、燈籠、中國結的教室裡穿梭,居敬小學一二年級的學生還未放寒假,就已體驗到了濃濃的年味。

  居敬小學校黨支部書記林錫江說,“虎年游園會”的主題叫虎娃迎春,在參與游園項目之前,學生首先通過身臨其境的感受,增加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知與熱愛。“一個‘好學生’,首先要對自己國家的點點滴滴充滿感情。”

  2022年1月14日,寧波市奉化區居敬小學一二年級學生參加“虎年游園會”,展示一學期學習成果。(受訪者供圖)

  學科交融是“虎年游園會”的一大特點。居敬小學將一二年級的語文、數學、音樂、美術、體育等課程測評在關卡設計中進行打通,如“萌虎巧拼”關要求學生用不同顏色的繪畫區分出韻母、聲母和整體認讀音節,實現了“拼音+美術”的巧妙結合。“這樣既激發了孩子們的學習興趣,也讓我們了解了學生的學習效果。”居敬小學教師羅亞輝說。

  記者注意到,“虎年游園會”設置了一項“疊衣服”的測評,學生們將平時穿的衣服在一定時間內疊放整齊,根據疊放質量獲得相應的評分。有老師說,擁有良好的基本生活能力與動手能力,也是當下評定“好學生”的重要標准。“雙減”的有效落地,讓以往在紙筆測試中難以考察的勞育素養,也能逐漸得到准確評價。

  在寧波,還有學校讓期末測評走出“校門”,拓展學生眼界。海曙中心小學就與天一閣博物院聯合開展了期末項目化測評。該校一二年級12個班的400余名小學生在家長的陪伴下,分批次走進天一閣,開展寫生採風,制作測評需要的古風書簽,學生對本地歷史文化知識的掌握情況也將成為測評的重要內容。

  2022年1月18日,寧波市海曙中心小學學生在校內用VR設備對天一閣進行“雲游覽”,並完成與天一閣歷史文化知識相關的測評。(受訪者供圖)

  “培養一名實踐能力強、人文素養扎實的‘好學生’,需要全社會攜起手來共同努力。”天一閣博物院黨支部副書記鄭薇薇說,博物院將充分發揮自身在文物保護、陳列展覽、社會教育等領域的專業優勢,促進多元化教育評價的理念深入人心。

  寧波市基層教育工作者還認為,對“好學生”的定義不能隻停留在期末的終結性評價,更要積極創造條件,讓過程性評價能通過制度化渠道得以科學實施。在鎮海區藝術實驗小學,該校打造的“測評俱樂部”探索將學生的進步程度以積分形式納入評價體系,對學生的個性成長進行全方位記錄。

  “比如說,我們實施的一項閱讀教學測評分為三個環節,首先對全體學生進行閱讀前期測評、建立檔案,然后通過校內校外兩個時間開展過程性閱讀,將閱讀積分作為過程性數據記錄。最后在期末進行‘晉升測評’,確定學生在閱讀能力方面的新級別。”鎮海區藝術實驗小學校長馬虹亞表示,對於表現稍顯不足的學生,學校提供“再次挑戰”的測評機制,給予學生試錯與改進的機會。

  “在‘雙減’背景下,不只是學習結果優秀的孩子才能被稱為‘好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自主自律、實現自我價值的同學同樣值得點贊。”馬虹亞說。(記者顧小立)

(責編:郝孟佳、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