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成立美育中心、創建美育校本課程——

山東財經大學多措並舉 全面加強學生美育教育

2022年01月21日15: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近日,山東財經大學發布《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美育教育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堅持“以環境美育為基礎,以藝術教育為重點,以自我教育為途徑”的基本思路,通過深化美育教學改革、實施學科美育特色課程、組織社團活動等舉措,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美育全過程,凝練學校美育特色,打造美育品牌。

在組織管理和實施上,山東財大正式成立美育中心,選配高素質優秀教師擔任專職美育教學工作,配備2名專(兼)職人員負責日常協調與管理。美育中心負責貫徹實施學校美育規劃,統籌推進公共美育課教學、課外美育活動競賽指導、美育科學研究等,構建普及藝術教育、完善課程教學、豐富校園文化、指導藝術實踐“四位一體”的美育體系。

根據《實施意見》,在深化美育教學改革上,學校將不斷完善課程體系,落實美育2學分要求並納入人才培養方案。開齊開足上好美育課程,進一步完善美育課程體系,不斷拓寬課程領域,逐步增加課時,豐富課程內容﹔建設藝術鑒賞、藝術理論、優秀傳統文化、藝術實踐等課程群。在已開設的36門人文藝術課程基礎上,增設“中國傳統藝術—篆刻”“書法”等課程,同時引進多個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

此外,為提升教學質量,山東財大將逐步完善“藝術基礎知識基本技能+藝術審美體驗+藝術專項特長”的教學模式。教學大綱的編制應遵循美育教育的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培養和提高學生的道德情操、人文情懷、審美情致、藝術情節。優化引進國內外課程資源,探索建設融媒體美育公開課,開發一批美育課程優質數字教育資源。遴選精品課程,著力培育建設一批一流美育課程。

《實施意見》明確,學校將加強資源內外統籌,構建家庭、學校、社會美育實施體系。堅持校內與校外、課堂主陣地與課外實踐活動相互協同,拓展教學空間,挖掘內外資源,形成“家—校—社”三位一體的有效合作和協同美育模式。充分利用美術館、博物館、音樂廳、文化遺產、名勝古跡等豐厚資源,創建富有學校特色的美育校本課程,開展綜合性學習實踐活動,加強學校美育與區域人文的有效鏈接。

據介紹,山東財大還將在“一校多品”“一院一品”基礎上,統籌美育特色項目布局,打造一批有影響、可持續的校園美育品牌項目。為改善美育辦學條件,學校將調整優化教育支出結構,切實保障美育經費投入。按照需求配建美育場地設施,建立美育器材補充機制,配齊配好滿足美育課程教學和藝術實踐活動需求的場地、設施、設備、器材、音像資料等。(李依環、於洪良)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