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兒童飲食常見的三個誤區,你“踩雷”了嗎?

2022年01月21日09: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飲食常見的三個誤區,你“踩雷”了嗎?

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不僅爸爸媽媽怕孩子營養不夠,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也是生怕孩子營養不足,變著法給孩子做好吃的、買營養品,您有沒有走入誤區呢?快來對照一下吧!

誤區一:粗糧健康,多吃對身體好

真相:粗糧雖好,也需要注意粗細搭配比例,否則增加消化負擔,導致便秘。

相比精細加工的谷物,全谷物食品和加工度低的谷物類確實能夠保留胚芽、更多的B族類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對健康有益﹔但是兒童的胃腸道功能發育不完善,用大量的粗糧代替精細主食反而會增加胃腸道的消化負擔,甚至導致便秘。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食物多樣,谷類為主”的原則,每天的主食類,應該包含谷類、雜豆及薯類,但是需要注意粗細搭配,一般有三分之一的粗糧就可以了。

誤區二:不愛吃蔬菜水果,就喝果蔬汁吧

真相:蔬菜水果不能互相替代,直接吃蔬菜水果好過喝鮮榨汁,市售的果蔬汁飲料中果蔬汁含量約為10%。

很多家長反映孩子不喜歡吃蔬菜水果,在家榨汁又嫌棄麻煩,因此就經常從超市買各種果蔬汁飲料,“這個比碳酸飲料健康,正好補充蔬菜水果的不足”。

但是事實上,蔬菜和水果的營養價值不同,不能夠互相替代,隻能通過互相搭配起到更好的營養組合效果。

並且,直接吃蔬菜、水果的時候,會通過咀嚼刺激消化道分泌消化液和消化酶,但是如果直接喝蔬菜、水果汁是沒有這樣的效果的,同時如果喝鮮榨水果汁還容易引起血糖水平的升高。市售的果蔬汁飲料,多數為果蔬汁含量在10%以內的飲品(也有30%和100%的),為了調味還會增加一些甜味劑和糖的成分,長期飲用可能會增加體重,同時增加齲齒風險。

真正健康的吃法,還是應該每天做到不同品種蔬菜水果的組合,吃出餐桌上的彩虹。

誤區三:每天都喝乳飲料,跟喝奶是一樣的

真相:乳飲料中乳的含量多數僅為30%,跟喝調味乳、純牛奶所獲得的營養有區別。

一些孩子喜歡乳飲料和調味乳,但是這兩種飲品都與純牛奶是有差別的。通常乳飲料中乳的含量多數為30%,調味乳是在純奶的基礎上添加了調味,所以主要的成分還是奶。

如果實在不喜歡純奶的味道,選擇調味乳類的各種口味早餐奶也是可以的。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議每天一杯奶,或相當於液態奶300克的奶制品,比如酸奶、奶酪、奶皮等。

文/魏琳琳(注冊營養師中國好營養科普達人)

(責編:李依環、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