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雙減”下教培機構如何監管與轉型?江西發出“政聲音”

2022年01月18日09: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雙減”下教培機構如何監管與轉型?江西發出“政聲音”

“雙減”政策下,教培機構應如何監管與轉型?正在南昌舉行的江西省兩會上,多位政協委員及民主黨派圍繞相關話題積極建言獻策,發出“政聲音”。

長期以來,“唯分數、唯升學”的不良傾向侵蝕著基礎教育的健康,部分教培機構利用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販賣焦慮”,致使家長和孩子陷入“教育內卷”的漩渦,加劇了家長和學生的負擔。

2021年,隨著“雙減”政策的落地實施,給“虛火旺盛”的教培行業下了“一劑猛藥”,校外培訓機構無序擴張得到遏制,中小學教育迎來發展新契機。

在中學工作了30多年的江西省政協委員、南昌市豫章中學校長陳平認為,從教育規律上來說,學生負擔太重,不僅會影響身體,而且會抑制學習興趣、降低學習效率,甚至導致心理疾病。“劇場效應”導致基礎教育嚴重“內卷”,“雙減”政策出台,恰在其時、恰在其需。

民盟江西省委會稱,在“雙減”政策實施過程中,一些校外培訓機構“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因此,整頓校外培訓機構不能“雨過地皮濕”,更不能“緊一陣子、鬆一陣子”,過后還是原來“老樣子”。

民盟江西省委會建議,突出教育部門監管主體作用,嚴把培訓機構審批,將各類培訓市場業務納入統一監管,消除監管盲區﹔有效整合教育、文化旅游、市場監管、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力量,從嚴從細加強日常監管,關停不合格培訓機構,杜絕學科類培訓“此消彼長”﹔及時制定“校外培訓機構黑白名單管理辦法”,建立教育行政部門與紀檢監察機關聯動機制,對在職教師、合作辦學項目等進行自查自糾、立行立改,對“雙減”政策之后,依舊參與校外培訓的教師嚴肅處理。

民建江西省委會提出,建議結合各地實際情況,盡快明確學科類和非學科的界定標准,積極引導學科類培訓機構順利轉型。同時,基於教育部明確的學科類與非學科類范圍,依托專家學者研究制定了《校外培訓服務類別鑒定指引》和《鑒定指標》。

“對教培機構的監管和整頓,既要堵,更要注重科學疏導,充分滿足學生和家長對非學科培訓的需求。”民建江西省委會還建議,加大對優質非學科培訓機構的扶持力度,如體育類游泳項目,充分利用現有閑置游泳場館,增大游泳項目培訓覆蓋面。(記者 吳鵬泉)

(責編:郝孟佳、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