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9名留守兒童的寒假歲月:期待知識改變命運

2022年01月18日09: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通訊:29名留守兒童的寒假歲月:期待知識改變命運

通訊:29名留守兒童的寒假歲月:期待知識改變命運

  圖為察右前旗平地泉鎮中心學校。 李愛平 攝

  “寒假到了,你打算怎麼度過?”

  面對記者的提問,9歲的孫箐(化名)略一思考便給出了答案,“看書,給奶奶做家務。”

  “我打算幫奶奶掃地,疊被子,和奶奶一起學做飯。”近日,孫箐在此間接受記者採訪時眨著眼睛扮個鬼臉說道。

  孫箐是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察右前旗平地泉鎮中心學校一年級學生,也是一名留守兒童。

  “爸爸媽媽都很忙,每次打電話問我學習好不好,吃得怎麼樣?”這名9歲的小姑娘一旦談及爸爸媽媽,語氣便顯得遲滯,“爸爸媽媽很忙,每次打電話也就10來分鐘。”

  8歲的劉元(化名)也是該校一年級的學生,同時,也是一名留守兒童。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平時和奶奶在一起住,每周能見到爸爸一次。”

  讓劉元高興的是,“每次我在學習上得到老師的表揚時,爸爸也會給我買好吃的東西,讓我很快樂。”

  對於寒假如何度過的話題,劉元給出的答案是,“假期裡想學舞蹈,當然也要和奶奶學習做飯。”

  11歲的張曦西(化名)談及如何度過寒假時光時,這名上四年級的孩子卻說起了學校裡的“課后服務”。

  “我們學校開設了舞蹈、美術、音樂等等好玩的課程,每天還能看很多課外書。”

  張曦西告訴記者,“學校裡的‘課后服務’隻能等開學再說,這個假期和奶奶在一起,幫著做家務,多看書,有了知識就能對社會有用。”

  12歲的吳娟娟(化名)是該校一名五年級學生,對於假期的生活,這名學習成績優異的留守兒童表示,“如果條件允許,最好能有機會看一場電影,順便滑滑旱冰。”

  察右前旗平地泉鎮中心學校校長李勝告訴記者,在該校共有29名留守兒童,“大多數孩子的爸爸媽媽都在外打工,除了春節返鄉能與孩子團聚外,更多時候由爺爺奶奶陪伴。”

  “一切費用都不用交,還可以在學校吃早餐,現在這29名留守兒童已得到了社會各界的捐助和關注。”李勝表示。

  值得提及的是,在記者隨機採訪的多名留守兒童中,大多數小朋友表示,“長大了要當老師。”

  “為什麼想當老師?”這些留守兒童給出的理由是:想把知識教給更多的人,我們期待知識改變命運。(中新網記者 李愛平)

(責編:郝孟佳、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