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海師范大學:愛心晚托班服務“雙減”

2022年01月18日08:5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師范大學:愛心晚托班服務“雙減”

   “感謝貴校學生能夠把脊柱健康送到學校,送給每一位學生。此課程得到了學生、家長、學校的一致好評!”不久前,上海市徐匯區求知小學向上海師范大學發出了一封信,感謝該校體育學院“脊先鋒”團隊本科生為學校量身定制的“脊柱健康小課堂”愛心晚托班課程。

   “雙減”政策實施以來,上海師范大學發揮師范專業優勢,主動對接上海“小學生校內課后服務工程”,深入開展師范專業黨員愛心晚托志願服務行動。

   在志願服務過程中,大學生黨員志願者們不僅利用“雙減”的機會幫助小學解決課后看護問題,還在實踐過程中實現“利己助人,助人自助”。大手拉小手,大學生與小學生共同成為“雙減”的受益者。

  “小朋友們眼裡都放著光”

   2021年秋季新學期開學不久,求知小學一名小學生的日常習慣引起了上海師范大學體育學院2019級體育教育專業學生楊衛婷的注意。她發現,這名學生喜歡單肩背書包,並且衣服總往一邊滑。后來,通過脊柱篩查,確認他為脊柱側彎一度。

   楊衛婷知道,通過后天姿勢的改善以及運動干預可以逐漸減小彎曲程度。經過一個學期的課程干預,這名學生培養了脊柱健康意識,也糾正了錯誤的身體姿勢。

   在奉賢區星火學校,上師大信息與機電工程學院的志願者開設的“樂享編程”特別受小學生歡迎。“小朋友們眼裡都放著光,與他們在一起,上課就不只是單向地灌輸知識,而是融入他們,聆聽他們的故事。”2018級通信工程專業何丹浩深有感觸地說。

   愛心晚托班不僅豐富了對口小學的教學內容,還將大學的勞動教育、美育、體育等資源輸送到小學,促進了“五育並舉”。上師大生命科學學院的志願者為奉賢區柘林學校精心設計了食品安全科普、園藝學堂、動植物科普等三類系列課程。在園藝學堂中,志願者們開辟一塊菜園,讓同學們做小小種植家,大學的課程思政與小學的“學科德育”在這裡珠聯璧合。

   目前,上師大的12個學院已與徐匯、奉賢兩校區周邊的9所小學對接課后服務,每周1至2個課時,首批共開發設計88門課程,已有31門課程服務1800余名學生,贏得了師生家長的一致好評。

   “去年9月份開始,第一階段的課程設置突出學院特色和小學生的興趣,第二階段則從學生的核心素養和發展角度設置課程。”負責全校愛心晚托班課程指導和培訓工作的上海師范大學教育學院教授黃友初表示,未來,希望能豐富各類課程的品種,也希望對課程的建設能從有序逐步走向精品,更好契合社會對教育的需求。

  以專業性支撐公益性

   在愛心晚托班開辦之前,上海師范大學師生利用暑期為中小學生義務開設愛心學校的傳統已有28年。無論是晚托班還是暑期班,都體現著上師大“獻大學生一份愛心,給孩子和弱勢群體一份關心,喚社會一份熱心”的理念。

   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民心工程應運而生的愛心晚托班,一方面滿足了“雙減”實施后學校、家長對高質量課后晚托服務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強化了師范生實踐創新能力、構建多元化師范生培養。

   據了解,從去年新學期開始,上海師范大學的師范生擴招。2021年錄取師范生的比例從原來的25%增至40%,按照計劃,2022年師范生要超過50%。

   “隨著師范生規模的擴大,確實需要更多的實踐舞台。”上師大黨委組織部副部長楊成龍說,“愛心晚托班不僅培養了學生的師德精神和志願者精神,也成為一個人才培養的蓄水池。”

   志願服務行動過程中,上海師范大學充分發揮學校教師教育特色,以專業性支撐公益性。

   上海師范大學一方面成立黨員教師課程指導隊伍和學生黨員志願服務兩支隊伍,對志願者開展崗前教學培訓,強化教學能力、小學生心理及認知、志願服務意識、黨性鍛煉等方面的培訓﹔另一方面組織小學校長、小學教育專家和師范專業教師黨員骨干對課程進行研發,注意融入課程育德功能,加強對小學生的價值引領,通過教案設計、課程試講等環節對每門課程進行精心打磨,不斷提升課程質量。

   目前,首批30多門課程9個學校的服務已完成,上海師范大學正在准備愛心晚托2.0版。下個學期,愛心晚托班將擴大服務規模,滿足徐匯、奉賢30所左右的學校愛心晚托需求,預計提供100余門課程,計劃1000名師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參與,屆時將讓2萬名中小學生受益。

   (本報記者 任鵬 曹繼軍)

(責編:郝孟佳、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