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央民族大學:“雲支教”, 鄉村教育展新顏

2022年01月17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雲支教”, 鄉村教育展新顏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一個冬日的午后,中央民族大學音樂教育民族班大三學生奚溪李以“雲課堂”“雲支教”的形式給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都安瑤族自治縣高嶺鎮加全小學的孩子們上了一堂音樂啟蒙課。

目前,一些鄉村學校(教學點)仍存在專業教師缺口,音樂、體育、美術等課程仍難以開全,制約著鄉村孩子的全面發展。高嶺鎮加全村是2015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之一莫振高的故鄉,由於自然條件惡劣,這裡曾是廣西確定的深度貧困村,到2020年整村才實現脫貧“摘帽”。隨著近年來鄰近幾個教學點撤改並,加全小學成了周圍幾個山區村僅存的教學點,在校學生大部分是“留守兒童”。為了改變現狀,加全村第一書記陳燕輝發揚莫振高校長“化緣”辦學精神,籌集善款,對加全小學進行全面改造,建成一所集教學樓、振興圖書館、耕讀花園、智能書法室等為一體的公益性的封閉式教學環境,培養塑造學生們自主、自立、自強的進取精神。為了充分激發孩子潛能,促進全面發展,陳燕輝提出了“加全村青苗成長計劃”。積極借助有關方面的力量特別是吸引高校大學生參與,讓他們在傳統文化、音樂、美術、書法、英語等方面通過“雲支教”的形式輔導孩子們。

本次“雲支教”活動,得到了北京廣西文化藝術促進會(以下簡稱“文促會”)的大力支持。當文促會常務副會長盧天友得知加全小學面臨的困難后,積極響應,第一時間組織協調奚溪李參與到此次活動中來。奚溪李生長在廣西武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壯族姑娘,從小就有“壯鄉小百靈鳥”之稱,曾參與錄制央視音樂頻道合唱春晚,多次參與廣西在京人士歡慶“壯族三月三”活動。“文促會是由在京工作的桂籍文藝界人士自願聯合發起成立,旨在致力於京桂兩地的文化藝術交流與發展的社會團體。文促會成立以來,通過整合各方面資源,開展了一系列促進京桂文化交流與發展的活動。接下來,我們會與各方共同努力,共同振興家鄉鄉村教育。”盧天友表示。

“‘雲支教’吸引很多朋友的關注及參與。這種形式很適合像我們村這樣偏遠山區裡的孩子,讓他們也能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獲得全面發展的機會。”陳燕輝說。

2022年元旦節后,加全小學已與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書法家楊頻對接好開展“傳統文化進課堂”活動,孩子們將通過“雲課堂”領略傳統文化之美。“我們正繼續努力探索,讓‘雲支教’常態化,成為提升鄉村教育水平的核心渠道之一。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助力鄉村教育振興。”陳燕輝說。

(劉永娜)

(責編:李依環、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