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探索打造“移動就業站”定點定向進行招聘宣講

招聘會開在回家的高鐵列車上

2022年01月17日08:2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招聘會開在回家的高鐵列車上

  近日,一場為高校大學生量身打造的招聘會在北京開往合肥的高鐵上展開。這是由教育部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安徽省教育廳聯合發起的“返鄉求職專列”活動。活動涉及的求職專列從北京南高鐵站發出,目的地是安徽合肥,免費幫助大學生坐高鐵回家,並“順道”解決就業。

  一趟求職專列發車

  1月12日,從北京南開往合肥南的G43次列車按點出發。除了一般的旅客,這列車上還載著求職的畢業生和招聘人員。

  據了解,本次“高鐵上的招聘會”特別活動,探索打造“移動就業站”新形式,在專列上開展就業政策講解、就業指導及企業宣講等,引導高校畢業生回到基層就業創業,增強城際人才交流活力,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作為安徽省企業代表,中國電信安徽公司招聘經理馬亮、科大訊飛集團校招經理毛子怡在專列上開展宣講,並帶來5G工程師、網絡安全工程師、雲計算工程師等千余個工作崗位。

  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委員、教育部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副秘書長張強與學生一起乘坐該趟專列,全程解答同學們就業求職過程當中的疑問,幫助學生盡早地明確職業目標。 “今年畢業生是以往歷年的最高峰,求職壓力比較大,求職專列提供更廣闊的職業發展空間和就業空間,應該開得更遠、更多。”

  據介紹,有來自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23所高校的學生參與,活動結束后,不少人發了朋友圈,點贊這種新穎的活動方式。他們表示會選擇回鄉就業,因為競爭壓力相對來說會小,同時家鄉的發展越來越好,更想離家和父母近些。

  回鄉就業更有盼頭

  “我現在是研三,最近也在考慮就業的問題。這個專列和我准備回家買票的日期和班次都一樣,既能免費回家還能了解家鄉的發展情況。若在回家路上得到一個工作機會,更是一件美事。”在北京工商大學讀新聞與傳播專業的小李告訴記者。

  小李說,發展空間和薪資不能一概而論,在一線城市一萬的工資,去掉租房、吃飯等花費攢錢的可能性很小,若是在晉升新一線城市的合肥老家五六千元的工資,卻沒有房租壓力,相對來說更有盼頭。

  面臨畢業,小李因為更青睞穩健型單位,參加了公務員、事業單位的考試,再加上寫畢業論文佔去不少時間,根本無暇參加求職面試。巧合的是,老師在群裡發布了一則關於“返鄉求職專列”的消息吸引了小李的注意,目的地就是老家安徽,她不假思索報了名。“這個活動名額65個,成功報名后,主辦方就幫忙買了票。”

  小李介紹,這是一次定點定向的招聘宣講,崗位就在安徽當地,在專屬的那節5號車廂內,很多人拿著簡歷和招聘單位的HR進行了交流。沒了以往面試時的嚴肅,輕鬆的氛圍也激發了大家的參與熱情,交流起來更順暢。

  返鄉過程也是找工作的過程

  在北京讀本科的王同學剛參加完研究生考試,她的目標院校是老家的南京大學。王同學說,這種求職專列的方式是一個鼓勵大學生學成后回鄉就業、支持家鄉建設的有趣嘗試。在高鐵上求職,形式很新穎,返鄉的過程也是找工作的過程。

  她坦言,目前網上支持聲音很多,這也反映了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心理,不再一味追求大城市,也很願意回家就近就業,既緩解思鄉之情,也為家鄉發展獻力。

  期待招聘會上長途列車

  中國政法大學學生就業創業指導服務中心主任解廷民認為,讓大學生多了解當地經濟發展和人才需求情況,可以不拘一格,形式多樣。返鄉高鐵專列對地方政府、企業吸引在京(在外)就讀大學生回家鄉干事創業是有益的創新和嘗試。“不過短途列車時間有限,恐無法深入對接了解。期待能有更多長途列車便於雙方互相觀察、深入對接的求職活動的開展。”中國政法大學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霆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建議大學生們要先了解國家的宏觀政策。“把握住未來的朝陽行業,去有增長性、有發展前景的行業產業。這樣做,能夠更好地發揮大學生人力資本的價值,投身到國家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中。”(記者 宋霞 實習生 要越 劉瞾元)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