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有夢想誰都了不起!彈鋼琴的清華保潔阿姨火了

2022年01月14日17: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1月11日,清華大學藝教中心新年聯歡會上,一個“神秘”的節目,勾起了觀眾的好奇心。當穿著藍色工作服的邢國芹坐在鋼琴琴凳上的那一刻,燈光亮起,全場爆發掌聲。一曲《我的中國心》終了,觀眾席上再次掌聲雷動。

從沒學過鋼琴,不識樂譜,也不懂樂理……55歲的清華大學保潔阿姨邢國芹卻因為這一次演出,在校園裡火了。邢國芹說:“聯歡會前三天突然接到通知,說希望我去表演節目。我很驚喜,也很忐忑。表演的時候很緊張,手指頭都在抖。”

雖然沒有花式技巧,彈得也並不專業,但是邢國芹卻收獲了現場最熱烈的掌聲。“我彈琴的時候,台下的老師和同學們就很安靜地聽著,后來我彈完,他們就一直鼓掌,我真是太激動了!”

邢國芹在彈奏鋼琴。清華大學供圖

今年是邢國芹在清華工作的第8個年頭。回想第一天走進清華大學,第一次見到“鋼琴”這個樂器,邢國芹依然難掩激動。“當時我就想,哇,這就是鋼琴嗎?竟然有這樣的動靜!可真是太好聽了……”

由於常年在藝教中心從事保潔工作,音樂每天都在耳邊縈繞,邢國芹耳濡目染。偶爾經過教室門口時,邢國芹都忍不住看一眼師生們上課或排練,心中也默默燃起了音樂的夢想。

在征得學校同意后,走廊角落裡一架因長期未用、沒有特地請人來調音的“走音”鋼琴,成了邢國芹的“寶貝”。一天的工作結束,邢國芹就會來到這片“小天地”,給自己的身心放個假,盡情徜徉在音樂的世界裡。雖然下班后的點滴時間並不多,但是她的鋼琴夢想就此開始一點點實現了。

邢國芹告訴記者,在練琴時,每一個音符都是她借由自己的哼唱調“試”出來。“歌曲裡這句感情充沛,我就加點重音。歌停頓了,我也停頓。前奏、間奏也是憑我自己的感覺加的。”

一開始,邢國芹看到別人彈琴左右手並用,有些摸不著頭緒。后來,她主動請教,知道了可以一手旋律,一手和弦。“咬咬牙自己加上了左手,實在不懂,就慢慢摸索著,聽著舒服就行。”彈鋼琴於邢國芹而言,是自由的,是隨心的。錯了就再來,今天彈得不好,明天繼續練。沒有壓力,隻有輕鬆愉快。

邢國芹說,她彈的都是平時喜歡聽的歌曲。這次選擇《我的中國心》上台表演,也滿含她對祖國的熱愛。“疫情讓我更深刻感受到了國家和人民的力量,我想用這首歌,表達自己的感激和自豪。”

邢國芹在從事保潔工作。清華大學供圖

邢國芹坦言,她最想對同齡的人說,自身愛好和年齡沒什麼關系,做喜歡的事,永遠都不晚。而對於年輕人,邢國芹鼓勵他們:“趁著年輕,想學什麼就去學,一定不要留下遺憾。”

今年寒假,邢國芹還會堅守在清華園。最近,她剛剛學習彈奏了一首《媽媽的吻》。鏡頭前,她一邊彈琴,一邊輕輕哼唱“在那遙遠的小山村,小呀小山村,我那親愛的媽媽,已白發鬢鬢……”她說,這是送給遠方女兒的一份挂念……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