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海濱少年感受冰雪競技體育獨特魅力

2022年01月13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濱少年感受冰雪競技體育獨特魅力

新華社訊 (記者張昕怡 張武岳)“同學們,滑冰好不好玩?”“好玩!”48個小學生快樂地齊聲回答,笑聲響徹整個冰上運動中心。這些七八歲的孩子穿戴整齊,頭盔、護腕、護膝、冰刀鞋等專業設備一樣不少,儼然一副“滑冰小能手”的樣子。

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腳步的臨近,山東省煙台市福山區“冰雪運動進校園”活動更加受到學生和家長的歡迎。在福山區河濱路小學二年級就讀的柳欽瑞,是學校冰球隊的“領軍人物”。雖然隻練了一年,但他的技術和動作是隊裡最出色的。

“打冰球讓我的身體更加健康,在校隊和小伙伴們一起運動也讓我學會了團隊合作。”柳欽瑞說,一年前參加“冰雪運動進校園”體驗活動讓他與冰球結緣,“第一次打就喜歡上了”。

柳欽瑞的爸爸柳洋說,迷上冰球之后,兒子每周至少要來運動中心訓練4次。原本一休息就要求玩手機的孩子再也不吵著要“吃雞”了,身體也變得精壯健康。作為家長,運動帶給孩子的改變讓他感到欣喜。

經過近三年的發展,當地已經有7千余名小學生在家門口體驗到了冰上運動的樂趣。

“教練,我下午還能繼續來練嗎?”上午的體驗日活動馬上要結束,好多孩子依舊戀戀不舍,不想離開冰場。這是冰上運動中心的教練們每天都要面對的“頭疼事”。“就像大家都喜歡打雪仗,孩子們穿上冰刀上了冰場,就連摔跤都感到很興奮。”河濱路小學總務主任吳雪寧說,孩子們對冰雪運動有天然的親近和喜愛。

煙台市福山區教育和體育局體育管理科科長林文濤說,近年來福山區將冰雪運動作為小學體育課的必修內容,面向小學生進行冰雪實踐或有關知識教學。同時,福山區制定了全區學校冰球聯賽方案,每年推動各學校優秀運動員組建學校冰球隊,舉辦冰球聯賽,以賽代練,增強學生冰上運動技能。

“冰雪競技體育有其獨特魅力,有時一場冰球比賽下來,家長們在場邊激動得熱淚盈眶,孩子和家長都沉浸其中。體育運動帶來的笑與淚、汗水與鍛煉是孩子們成長過程中的寶貴經歷。”煙台市冰上運動協會會長欒筠杰說。

過去幾年,《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實施綱要(2018—2022年)》《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等陸續出台,力求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廣泛開展青少年冰雪運動。

“2019年至今,學校已經組織了20個教學班1000余名學生進行冰雪項目體驗,組建了由12名學生組成的冰球校隊。孩子們參加了許多賽事,取得了優異成績。”河濱路小學校長張元國說,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孩子們參加冰雪運動的熱情更加高漲,相信在冬奧會舉行后,這座海濱城市會有更多的孩子和家長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

(責編:李依環、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