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網狀系統創造“雙減”成長新生態

2022年01月13日08: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狀系統創造“雙減”成長新生態

  “雙減”下如何處理好學生課后作業,課后服務如何科學設置。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通州區第一實驗小學校長陳金香在市教委“雙特談雙減”欄目中,以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通州區第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為例,分享了該教育集團的做法。她介紹,該教育集團以“作業點-課堂線-課后面-家校體”為關鍵,扎實重構基於雙減政策背景下的教育教學網狀系統,創造性形成具有未來意義的“雙減”成長新生態。

  在課程視域作業觀的基礎上,學校從學生視角出發,基於不同學生情況,運用“目標-設計-實施-評價”的作業研究范式,優化作業系統管理機制,完善作業反饋管理機制,生成“三三二”作業管理系統。以三張清單三條線為抓手,建設作業統籌管理機制。畫好三條線,形成兩表一覽作業統籌管理實踐工具。確保一二年級不留書面作業,三至六年級作業在校基本完成,統籌安排綜合時間不超過1小時,並在“兩表一欄”公示作業,堅決不使用手機APP布置收取作業。

  同時,該教育集團結合教師對於學生作業“有留必批、有批必改,有改必講,有錯必糾”的實際,一方面,形成家長與學生層面作業回訪,學校要求不允許家長參與檢測批改學生作業,不下發答案由學生自行批改,在反饋回訪中主要評估學生與家長對於作業布置情況與完成情況的認可度﹔另一方面,學校與教師層面做好作業公示與展評,公示教師作業批改規定。

  開展課后服務是“雙減”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面對“5+2”教育新模式,學校以發現教育為內核,以五育並舉為系統,在研究與實踐中整合學校優質教育資源,精准落實課后服務坐標點,深度描繪課后服務多元面,創新生成以“三”為特色的“3+X”發現教育課后服務系統。

  面對雙減工作的落實細節與學生成長的未來方向,學校與家庭攜手同行,形成“1+1”家校共育機制。一方面,學校向家長宣傳“雙減”工作的政策主旨,與家長在培育孩子層面達成教育觀與管理觀的一致﹔另一方面,規劃實踐層面,學校通過多種渠道向家長明晰課后服務內容要素與特質,在數據調研的整理與分類中,充分尊重學生和家長的意願,克服困難,盡最大努力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課后服務。

  同時,堅持學生自主、自願、自定的“三自”活動原則,以家長申請-班級審核-學校統一實施三步為必須,形成家校協同共育共同體,從而為雙減政策下的發現教育生態系統的創新建設提供支持。(記者 武文娟)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