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

2022年01月11日11:3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郝孟佳、孫競)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有關情況。教育部發展規劃司負責人晁桂明表示,發展更高質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公共服務,既是《規劃》明確部署的重點任務之一,也是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要方面。“十四五”期間,教育部將重點從三個方面加快推進。

一是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晁桂明介紹,將繼續實施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推動各地適應生育政策調整,以縣為單位優化普惠性幼兒園的布局規劃。在城鎮新增人口、流動人口集中地區和農村地區新建、改擴建一批幼兒園,加強城鎮小區配套管理,加快補齊普惠性資源短板,進一步提高學前教育普及水平。到2025年,全國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到90%以上。同時,進一步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逐步提高學前教育財政投入水平,完善幼兒園教師配備補充、工資待遇保障制度,全面提升保教質量。

二是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晁桂明介紹,在全國96.8%的縣(區)實現基本均衡發展的基礎上,“十四五”期間將全面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制定實施《關於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的意見》,健全義務教育的政策保障體系,加快縮小區域、城鄉、校際、群體教育差距﹔推動建立與常住人口變化相協調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供給機制,實現教育資源按實際服務人口規模配置,指導各地完善義務教育學位配置標准,保障足夠的公辦學校學位供給﹔統籌實施義務教育學校建設的相關項目,加快推進學校標准化建設,全面改善學校辦學條件,因地制宜加快城鎮學校擴容增位,切實辦好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推動縣域內校長教師有序交流輪崗,實現優秀骨干教師在校際間均衡配置。

三是大力提升縣域普通高中整體質量。縣域普通高中作為縣域基礎教育的龍頭,對帶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促進鄉村振興以及培養輸送優秀人才具有重要的作用。晁桂明指出,對於促進縣中的整體提升發展,《規劃》已經作出了明確部署:一方面,要嚴格執行公民同招和屬地招生,堅決遏制優質生源過度流失。嚴禁發達地區、城區學校到薄弱地區、縣中搶挖優秀校長和教師。另一方面,要強化基礎能力建設,積極推進縣中標准化建設,落實規劃的部署,加大縣中脫管幫扶力度。

晁桂明透露,教育部將依托相關部屬高校托管100所縣中,組織東部發達地區面向西部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開展對口幫扶。以縣中的高質量發展促進高中學校多樣化、有特色發展。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