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南華大學:學校搭好戲台 學生自由發展

2022年01月11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校搭好戲台 學生自由發展

   慢呼快吸、快吸慢呼,搓臉轉頸鬆下巴。隨后,一段圓熟准確的解說詞從南華大學校史館傳出,這是進入校史館解說團不久的小解說員訓練的場景,指導他們發聲訓練的是他們的學長學姐。由26人組成的校史解說團隻有一名指導老師,正是在學生自主管理和培訓下,這個解說團三年來為眾多學生和來賓生動講述著學校故事。

   近年來,南華大學深入實施“放管服”高校育人新模式,鼓勵學生自主管理校園,將特色管理項目下放到學生,在管理中強化服務水平,在服務中提升育人實效。

  激勵學生自辦活動

   在南華大學雨母校區,一片玫瑰園已經是學校園藝協會的“實踐基地”,從今年10月開始,在園藝師的指導培訓下,社團成員已兩次對園區的玫瑰進行修剪與養護。“我是在為學校、為大家做事情,這讓我覺得很自豪。”來自19級藥學專業的廖崇豪說。

   “將一些校內項目交給社團,能夠讓學生在勞動和管理中收獲成長。”南華大學學生社團與實踐指導中心主任鄒聲凡說,“社團是學生們自由發展的平台,學校要做的是提供后勤保障,搭好戲台。”

   在高校,學生舉辦活動往往需要多次審批,經費更是要自行墊付,一墊就是兩三個月,大大降低了學生舉辦社團活動的意願。2020年以來,南華大學簡化審批環節,在負責老師指導下,學生社團隻需寫出策劃案,學校團委審批通過即可預支活動經費,這激發了學生辦社團活動的熱情。

   南華大學還增加了社團專項活動經費的投入。圖書館讀者協會會長、19級工業設計專業學生譚子龍剛剛拿到經費,就開始做海報、買獎品,活動籌備工作很快展開,一場讀后感演講活動即將舉辦。

   放手讓學生自主辦活動,學生的想象力與創造力迸發,才能打造出精品社團,南華大學涌現出一批像“兩彈一星”精神研究會、壓花協會、園藝協會等極具特色的學生社團,放權限、給支持、送服務,這批活躍在校園裡的學生社團成為校園實踐的中堅力量。

  助力學生全面成長

   市場調研、採購、上架、核算……2008年,南華大學創立學生勤工助學基地,讓學生當校內超市店長,每一個經營環節都由學生自主管理。今年,南華大學引入第三方托管經營,學生不再擔任法人,既降低了學生管理可能帶來的風險,又充分給予學生成長鍛煉的機會。

   秉持“助學、成長、圓夢”的宗旨,學校目前學生勤工助學基地崗位已經超過150個,在助學的同時也助力了學生發展。學校設立的勤工助學中心,是個由206人組成的學生自主管理組織,協助學生資助管理中心開展各項資助育人工作,便於學生提前學習了解各項工作的開展方式和管理模式。

   “在這裡能將課本知識與實踐工作結合,不出校門就能實習。”學校新設立的學生一站式服務大廳,整合了學校10余個部門的多項職能,能處理50多項學生日常事務,在服務大廳財務處“上班”的經濟管理與法學學院2018級會計1班的譚傳興說,“即將畢業的我充滿信心”。

   為努力提升學生多方面素質,南華大學賦予“勤工助學”新的內涵,勤工助學不再是貧困生、特困生的“專利”,而是成為學生在校提升實踐能力的機會,為未來進入社會打下堅實基礎。

  增強學生校園認同感

   在南華大學校園道路上行駛而過的無人駕駛快遞車,被同學們親切地稱之為“傻小紅”,它們會把快遞送到剛剛建成的學校一站式快遞服務大廳,在這裡,師生們可以實現完全自主式快遞寄取。

   在學校紅湘校區,一個佔地2500平方米的休閑小廣場剛剛完成改造,在廣場的中心位置不僅有一個舞台,多媒體設備也一應俱全,課后這裡會成為學生們的天然舞台,一段段歌聲從這裡飄出。

   “過去,小廣場這裡是一些零亂的小商鋪,如今蝶變為‘校園文藝角’,學生們每晚可以在這裡盡情展示自己的才華。讓學校的后勤工作深入到校園裡的每一個角落,是我們要實現的目標。”學校后勤服務中心主任顏桂花講道。

   “學校將積極創新探索服務學生的方式方法,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少一些指揮教育,多一些自主管理,深化學校‘放管服’的育人新模式,讓學校真正做到為學生成長服務。”南華大學黨委書記高山表示。

   (本報記者 趙嘉偉 本報通訊員 杜庭語)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