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如何全面提高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質量?教育部詳解

2022年01月08日14: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記者孫競)近日,教育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國家語委聯合印發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實施方案》(下稱《實施方案》)。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負責人就《實施方案》有關內容進行了系統解讀。

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途徑,是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基礎支撐,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力舉措,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據介紹,“十三五”時期,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攻堅工程和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深入實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取得歷史性進展,全國普通話普及率達到80.72%,實現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基本普及的目標。

該負責人表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過程中,當前仍然存在普及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16個省份的普通話普及率超過85%,9個省份的低於80%(最低的不到50%)。此外,普及率較高地區也存在普及質量不高、發展不充分的問題。《實施方案》明確了“十四五”時期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提出2025年實現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質量全面提升的工作目標。

對於重點任務,《實施方案》通過“三大行動”,分類明確目標任務、實施路徑和政策舉措。一是聚焦民族地區實施推普攻堅行動,重點解決學前兒童、教師、青壯年勞動力、基層干部等4類重點人群的短板弱項問題﹔二是聚焦農村地區實施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提出推普在助力鄉村教育、文化、產業、人才、組織振興等5個方面的任務和要求﹔三是聚焦普通話普及率已達到85%的省份和基礎較好的城市地區,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高質量普及行動,以更全面更充分普及為目標,統籌部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教學、社會領域用語用字規范化、語言文字科技賦能、語言文字服務能力等4個方面提升任務。

那麼,重點任務主要有哪些亮點和創新點?該負責人指出,在開展民族地區推普攻堅行動上,以服務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精准聚焦推普重點難點人群,集中力量、加大力度,確保民族地區普通話普及率有大幅提高﹔在助力鄉村振興戰略上,繼續鞏固推普脫貧攻堅成果,做好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此外,在提高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質量上,部署開展教師普通話水平和使用情況動態監測,將中小學生普通話水平納入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內容,發布《中小學生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准》。二是實施高校語言文字工作提升計劃,支持高校加強語言文字相關學科專業建設、教師隊伍建設和科學研究等。三是強調加強網絡語言監管與引導,建設健康文明的網絡語言環境。四是引領地方、高校、科研機構、企業等通過加強語言智能技術研究、信息化資源及平台建設等,服務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學習效能提升。五是提出建設300個國家語言文字推廣基地,布局隊伍建設。六是加強面向特殊人群、國家重大活動等的高質量語言服務保障。

記者關注到,為推動《實施方案》落實,指導各地做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工作,《實施方案》從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宣傳力度、推進法制建設、強化評估監測4個方面提出了具體保障要求。教育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國家語委還將指導各地抓好落實,並對各地工作進展情況適時開展調度,確保按時完成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各項任務。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