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鐘南山院士勉勵青年科技工作者:以更大的擔當作為助推國家發展

2022年01月07日15: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1月6日,“致敬戰疫的青春”首屆鐘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主題分享會在廣州市舉行。“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勉勵廣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深懷愛國之心、砥礪報國之志,以更大的擔當作為助推國家醫療衛生事業發展。

鐘南山提到,創新是民族的靈魂,要繼續堅持創新。他同時強調,發現與發明不等於創新,隻有在發現和發明的基礎上創造經濟與社會效益,才能夠被稱為創新。青年科技工作者要調整“文章是最后一步”的觀念,讓成果對現實產生指導作用。

鐘南山指出,青年科技工作者開展科研工作的動力不能僅僅是好奇心和興趣,更重要的是使命感。青年醫學科技工作者要在“要我做”的使命中,鑽研任務,找到興趣,從熱愛升華為追求,最后才能形成創新。

談及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研究學習的態度上,鐘南山強調,要尊重事實。他提到,書本及權威的觀點要學習,但不一定總是對的。隻有親身實踐或者親眼看到的結果,才是最可信的。

“醫學是一個交叉學科,需要團結協作。醫學的發展,必須與藥學、信息學、工程學、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學科緊密聯系。”鐘南山說。

對於獲獎的青年,鐘南山評價道:“在醫學科學領域,我們年輕人能做出成績很不容易。但是我感覺到,在這個年齡是最出活兒的時候。”

“不但有理想,而且有夢想﹔不但有要求,而且有追求﹔不但有志氣,而且要爭氣﹔不但有熱情,而且有激情。”鐘南山院士勉勵青年科技工作者。(孫競、實習生張若琳)

(責編:林禹彤(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