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多舉措吸引優秀人才向鄉村學校流動

2022年01月06日08:5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申報高級教師須到農村或薄弱學校任教1年以上——北京多舉措吸引優秀人才向鄉村學校流動

今天,北京市教委發布消息稱,為進一步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北京市提出原則上將城鎮中小學教師到農村學校或薄弱學校任教1年以上作為申報高級教師的必要條件。

據了解,為了全面落實教育部等六部門制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等九部門共同印發了落實方案。

針對鄉村學校總體超編現狀,北京市將創新挖潛編制管理,提高鄉村學校教師編制的使用效益,開展市級教育系統事業編制“周轉池”制度試點,核定鄉村學校合理的教職工編制總量和崗位結構比例,實行教職工編制城鄉、區域統籌和動態管理,盤活編制存量,合理調配使用事業編制,滿足編制資源配備不足學校的需求,提高使用效益。

北京市還將完善交流輪崗激勵機制,調整優化鄉村學校教師高級職稱的比例,原則上將城鎮中小學教師到農村學校或薄弱學校任教1年以上作為申報高級教師的必要條件﹔為鄉村學校設置市級骨干教師專項指標﹔設置中小學特級校長流動到鄉村學校任職專項指標,將到農村學校或薄弱學校任教3年以上作為選任中小學校長的優先條件。

另外,北京市提出,村小、教學點新招聘的教師,5年內須安排到本區城區學校任教至少1年,城鎮教師校長在鄉村交流輪崗期間,按規定享受當地相關補助政策,吸引優秀人才向鄉村學校流動。

北京市還將完善鄉村教師待遇保障機制,績效工資分配要向一線教師、骨干教師、班主任、特殊教育、承擔課后服務及教育綜合改革等任務的教師傾斜。將符合條件的鄉村學校教師納入當地政府住房保障體系,支持有關區為鄉村教師租賃周轉房,幫助鄉村教師解決住房困難問題。在各類人才項目、評選表彰、評獎評優中向鄉村教師傾斜等。(樊未晨)

(責編:林禹彤(實習生)、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