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延慶三萬中小學生掌握冰雪技能

2022年01月06日08: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慶三萬中小學生掌握冰雪技能

  和冰墩墩、雪容融一起在學校的露天冰場翩翩起舞﹔全副武裝,男孩子們一起酣暢淋漓地打一場冰球賽……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延慶區教委了解到,延慶區校園冰雪運動自2014年開展以來,全面構建起“奧林匹克教育+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建設+后備人才培養”的校園冰雪運動特色發展格局。截至目前,延慶區有3.1萬中小學生掌握了冰雪技能,區級以上的冰雪運動特色學校達到了31所。

  延慶區有9所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太平庄中心小學就是其中之一。每到冬天,他們的室外滑冰場最讓人羨慕。太平庄中心小學自2016年冬季開始籌措資金80余萬元自建了延慶區第一個1800平方米的室外自然滑冰場,學校還購買了200余套冰刀等滑冰設備,全員開展滑冰活動。

  上冰季一到,每天上冰一小時成了學生們最大的期盼。為了保証學生們每天上冰一小時,學校整合了課間操、大課間活動以及體育課時間,重新排課設計課程表,保証每個年級每天能有一小時的冰上活動時間。學校還組建了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球、冰壺球等各種滑冰社團,豐富學生的運動內容。不僅自己的學生能享受冰雪的快樂,自2016年開始至今,太平庄中心小學還與北京張家口工業街小學、北京太平路小學以及延慶區沈家營等學校組成了滑冰聯盟校,共享冰雪資源。學校還免費為周圍群眾以及學生家長開放冰場,普及滑冰運動。至今為止,學校冰場累計上冰人數達到了8萬人次。

  六年間,通過開展滑冰活動,老師們發現學生的精神面貌、身體素質有了明顯變化,體質健康測試的成績逐年提升,近視、肥胖率都呈下降趨勢。學校還先后為延慶區冰雪隊輸送了近30名滑冰運動員。

  像太平庄中心小學這樣有自身特點的冰雪運動特色校在延慶還有很多。北青報記者從延慶區教委了解到,深化冰雪特色學校建設是延慶區教委的一項重要舉措。區教委每年定期組建區級評審專家小組,對31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和23所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進行督導復核,進一步推動特色校工作發展。撥付專項資金支持中小學、幼兒園冰雪特色校發展。在連續開展冰雪進課堂的活動中,每年定期組織5000人進行滑冰滑雪技能普及,截至目前,冰雪技能普及人數累計達3.1萬余人,還指導學校利用課后服務時間全年開展旱地類冰雪活動和奧林匹克教育、冰雪文化知識宣傳教育活動。

  記者 王薇 攝影/李岩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