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首屆雲端教學發展大會在京召開

2021年12月30日19: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記者孫競)以“數據驅動、教學創新、技術助力、教育擔當”為主題的首屆雲端教學發展大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在北京召開。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教育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杜玉波,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校長張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級巡視員宋毅,學會副會長張大良,學會監事長孫維杰,學會副會長、秘書長姜恩來,學會副秘書長王小梅,復旦大學副校長徐雷,北京師范大學原副校長陳麗,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副校長劉偉等出席會議。

杜玉波在致辭中表示,人工智能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催生了學校中傳統教學場域的變革。特別是突如其來的疫情,加速了混合式學習、線上線下融合學習、移動學習等多元教學方式的產生,促使我們進一步探索人工智能融入教育教學的具體路徑。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現代信息技術應用於教育教學發展,是構建精准、個性、靈活的教育服務體系之需,也是實現更加公平、更加開放、更加適合、更加可持續的教育生態之需,更是時代之需。杜玉波指出,要善於通過因勢利導、合理利用,讓現代信息技術更多地為人類社會發展謀福利,為高等教育改革發展賦動能。同時,要建立健全相關的法律法規,為現代信息技術的開發利用保駕護航,助力高等教育發展行穩致遠。

張軍以《“互聯網+”視角下的雲端智慧教育》為題作主題報告時指出,基於互聯網+時代下的教育特征,詮釋了智慧教育新理解,即賦智於人、融智於校、強智於國,智慧教育解放了空間、解放了時間、解放了知識,促進知識增值、遷移與創造,促進跨域聯通、深厚廣博。他介紹,智慧教育融合了空間維度、時間維度和知識維度,以智能為驅動,推進知識的跨域連通、聯動融合。

宋毅在致辭中圍繞高校慕課與在線教學方面的實踐探索作觀點分享。一是“雲端教學”已經成為現實。2013年至今,我國上線慕課數量超過4.75萬門,注冊用戶達3.64億,選課人次達7.55億。慕課與在線教學正在從曾經的“新鮮感”變為中國高校教育教學的“新常態”。二是“雲端教學”正在改變現實。我國高校越來越重視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來重塑教與學的關系。未來,將鼓勵高校加速開展教育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設,面向需求,擴大資源的開放共享﹔面向未來,打造智慧化教學環境﹔面向世界,提升國際交流合作水平。下一步,將繼續做大做強在線教學國際平台,打造全球在線教育資源公共平台。

在主旨報告環節,徐雷以《雲端教學的變與不變》為題在報告中指出,高等教育需要重新思考,在變局中堅守育人初心之“道”,信息技術催化模式方法變革之“術”,分享提升教師混合式教學能力的復旦探索與實踐。陳麗以《在線教學的新知識觀和新課程形態》為題在報告中提出,互聯網為破解高等教育難題提供了全新的信息空間,闡釋了回歸論知識觀的主要內涵,並在報告中呼吁,高等教育領域要主動探索適應網絡環境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秘書處事業發展部主任吳英策,北京大學教務部部長傅綏燕,以及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林業大學等40多所高校教務處長、信息化技術中心主任、本科生院院長參加會議。

據悉,首屆雲端教學發展大會是第57屆中國高等教育博覽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大會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復旦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主辦。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