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搭建基層鍛煉實踐平台 深化人才培養校地合作

——記山西大學研究生暑期基層鍛煉

2021年12月30日15: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青春就要在寒來暑往中踏遍山路。扎根基層,才是青春該有的樣子!”“我時刻提醒自己要‘想到’和‘做到’——要時刻想到人民,要把事做到實處。”今年暑假,來自山西大學的一群年輕學子積極響應國家號召,主動選擇到基層中淬煉。

活動開始前,山西大學注重加強崗前涉及組織紀律、實踐安全、知識技能等覆蓋多方面的培訓,同時大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並配備教師和工作干部提供專業指導,以突出實踐育人效果,保障基層鍛煉項目的順利進行。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紅色精神、國家戰略等方面的宣講﹔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企業發展的主題進行社會調查,撰寫調研報告﹔結合地方發展實際,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為地方和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等。

在基層實踐的過程中,同學們根據所學專業、技能特長,助力解決工作中面臨的問題難題,廣泛開展各種志願服務活動和相關主題宣講。在古縣,26名成員積極參與古縣建縣50周年活動,並結合所學專業舉辦“數據安全與隱私”“文旅融合的發展”“青少年心理健康與建設”等專題講座10余場﹔在靈石,20名成員利用周末開展疫苗接種、國防教育、文明城市創建等志願服務活動,舉辦“青銅器知識科普”“黨史小課堂”等10余場公益微課堂。

“想起孩子們一張張充滿求知欲的臉,我感到非常滿足,也很感慨。”在靈石縣宣傳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工作時,文物與博物館專業的宋子良同學發現民眾對本地所擁有的靈石旌介商代墓葬等優質歷史文化資源了解較少,帶著“學有所用,服務基層”的願望,他與其他同學合作開展青銅器知識科普微課堂,向靈石縣部分中小學生科普家鄉的歷史文化,希望能樹立孩子們對家鄉歷史文化的自信心。

“我們本地就有優質豐富的文化資源,我們應該為此感到自豪,也更應該去了解它們,並自信地向外展示。”宋子良說。

(責編:遲翔宇(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