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農村中小學改廁 要從如廁開始培養學生的文明意識

2021年12月29日14: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郝孟佳)教育部今天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推進中小學改廁工作的有關情況。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表示,農村中小學改廁是一件意義非常深遠的工作,要從如廁開始就培養學生講衛生、愛護公物的文明意識,規范學生如廁行為,提升學生衛生健康文明素養。

劉昌亞表示,以前,農村學校旱廁蹲位不夠、男女蹲位比例不合理、地面高低不平、容易積水、設施不全,確實條件非常差。“現在改的主要還是非衛生廁所,我們要提升整個農村文明的程度,如果孩子們養成了文明的習慣,一定會影響到家庭,一定會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具有重要的意義。”

貴州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鄒聯克在發布會上表示,貴州很多農村學校原來都是旱廁,甚至有些學校就沒有衛生廁所,廁所革命改善了農村學校學習生活環境,培養了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廁所改造之后,整個校園文明也有了很大提升,對鄉村文明的振興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廣大的老百姓和學生深切地感受到了黨和國家對孩子的關心,對未來的關心。

在河南省修武縣大位村小學校長馬靜看來,通過中小學廁所革命,學生的文明素養有了明顯的提高。第一,如廁之后,孩子們用過的手紙知道入簍,也能及時洗手,逐漸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第二,組織高年級的學生參與管理,打掃廁所衛生,也讓他們體會到了勞動的價值和意義,低年級的學生不僅學會了怎樣規范如廁,還體會到要愛惜哥哥姐姐的勞動成果,孩子們的集體意識和責任意識增強了。第三,孩子們的思想觀念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廁所就應該是干淨、衛生的觀念在孩子們的心中慢慢樹立了起來。孩子們愛護公物、節約用水等文明意識,還有保持個人清潔衛生的健康意識更強了。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