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中小學“廁所革命”取得顯著成效 20余萬學校已完成改造

2021年12月29日11: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中小學‘廁所革命’,改變了一些中小學生因廁所臟、臭而少喝水、憋大小便以減少上廁所次數的不良習慣,降低了學生出現失禁、便秘、尿路感染等疾病的風險。”

在今天上午召開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表示,中小學“廁所革命”在保障中小學生健康成長、提升中小學生文明素質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劉昌亞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教育系統積極推進中小學、幼兒園改廁。2013至2018年改造14.1萬所中小學、幼兒園非衛生廁所。2019年啟動實施“中小學校‘廁所革命’行動計劃”以來,完成了6.7萬所中小學、幼兒園非衛生廁所改造。

“目前,除西藏、青海、新疆等地少數學校因糞污處理難未改廁外,全國中小學、幼兒園廁所基本達到了安全、清潔、實用的要求。同時,各地還同步解決廁位不足、男女廁位比例不合理等問題。” 劉昌亞說。

記者了解到,各地各校在推進中小學改廁工作中,一是因地制宜解決改廁技術難題,建設水沖式廁所,實施干封式衛生旱廁改造,探索使用微生物降解等改廁新技術﹔二是保障改廁資金等條件,加大資金支持力度﹔三是做好糞污清運及處理、安全管理、設施設備維護、保持環境衛生等廁所管理維護工作,深入開展學生衛生健康、文明如廁教育。

劉昌亞表示,大力推進中小學改廁,保障了中小學生、在園幼兒的身心健康。廁所衛生條件的改善,降低了腸道傳染病發生和傳播的風險。建設蹲位隔斷或廁門,有效保護了學生隱私,消除了學生的心理負擔。改廁以后,滿足了課間高峰期學生如廁需求,避免學生因廁所擁擠而上課遲到,提高了學生課堂學習效率。

“我們學校廁所改造前是旱廁,衛生條件差,特別是到夏天蚊蠅多,異味大,學生上廁所是一件很不開心的事兒。” 河南省修武縣大位村小學校長馬靜在新聞發布會上談到,“2020年,學校被列入廁所改造范圍,旱廁改成了水沖式衛生廁所,加裝了鋁合金門窗,安裝了排風扇,避免了蚊蠅進入,實現了通風採光無異味﹔安裝了蹲位隔板和廁門,保護了孩子們的隱私﹔女生廁所增加了蹲位數量,男生廁所設置了獨立小便斗並安裝隔板﹔廁所配備了獨立的洗手池,方便了學生清洗。通過改造,廁所達到了安全、衛生、實用的要求,徹底改變了廁所環境衛生條件。”

劉昌亞表示,衛生廁所建設補齊了農村中小學“廁所環境衛生條件較差”這一塊短板,城鄉學校辦學條件差距進一步縮小。廣大農村中小學生已逐漸養成“講秩序、不打鬧,便后洗手,不亂涂亂畫,正確使用沖水、洗手設施,節約用水”等行為習慣,增強了珍惜勞動成果、保護環境衛生、愛護公物的文明意識。各地學校積極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讓學生把良好文明習慣和文明意識傳遞給家長,傳遞給社會。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