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業教育如何與高端產業相匹配

2021年12月28日08:5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業教育如何與高端產業相匹配

作為始終與特區事業和信息技術發展同頻共振的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2020年12月以來,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簡稱“深信院”)利用教育部、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發布《關於推進深圳職業教育高端發展 爭創世界一流的實施意見》這一政策機遇,對人才培養、產教融合、科技創新等領域的機制體制進行了一系列先行先試的改革和探索,為職業教育如何與高端產業相匹配貢獻了“深圳方案”。

讓人才更具適應性

前不久,大三學生張序杰和他的三名同學在深圳市外籍“高精尖缺”人才、博士后杜尚波(來自貝寧共和國)的帶領下參與固體廢棄物回收課題的研究,獲得了深信院第七屆“挑戰杯”大學生課外科技學術作品競賽初賽第三名的好成績。在張序杰看來,創新課的開設不僅讓他學有所獲,更重要的是讓他對未來有了清晰的規劃和目標:“因為有了這段學習經歷,畢業后升本科更有信心了。如果找工作的話,也會去尋找相關專業的工作,努力成為一名工程師。”

“部省共建之后,我們與深圳市的高校展開聯合培養,每年培養博士2名,碩士研究生3人。學校開設了創新課程,我們就想把課堂和課題研究結合起來,讓學生們參與進來,做一些基礎性的實驗和研究。”濱海土木工程技術研究所負責人董志君教授告訴記者,經過訓練之后,所裡已經形成教授帶博士后,博士后帶研究生,研究生帶專科生的人才培養鏈。如今不少專科生也能熟練地作報告、跟著課題組一起發文章,無論是動手能力還是研究性思維都有了很大的進步。

“我們期待未來能從實驗班、特色班裡產生行業產業工程師,而不僅是生產線上的初級人才。”深信院校長王暉告訴記者,通過與產業緊密合作,該校開設了一批實驗班、特色班,對在某一方面有興趣和特長的學生進行集中的有針對性的培養。

此外,深信院還在注重加強團隊合作、語言交流以及數學體育等綜合素質的培養,促進學生的長久發展。“過去職業院校主要注重培養學生的技術技能,但學生們未來可持續發展和適應新環境的能力更為重要。”王暉說,因此,深信院專門成立了素質賦能中心,從數理邏輯、工匠創新、藝術體育、信息素養等多個領域為學生可持續發展賦能。同時,深信院還特別重視各類專業競賽,近年來,學校師生在全國各級各類比賽中成績斐然,從中獲得的經歷和自信心也讓學生們走得更遠。

服務產業技術研發

今年三月開始,深信院花大力氣打造技術研發的全新載體“創新港”,不但整合優勢資源方便老師們進行科研,也在實驗室和企業間架起橋梁,在不同學科專業間交叉融合,對產業難題進行技術攻關。此外,深信院還成立了12個產業學院,全面加強和頭部企業的合作,包括聘請產業教授、組織學校老師到產業鏈最前沿的企業實習,讓師生了解先進的產業經驗、產業技術、產業趨勢。

這些舉措實際上是針對“教學”+“產業”的突破性改革。“過去我們主要服務於中小企業的測試,現在我們依托創新港建設了深信新材料研發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很多企業包括上市公司都主動來找希望獲得協助,平均每年到賬技術服務費能達到300萬元。”董志君說,機制體制打通以后,與普通高校面向基礎研究的特點不同,職業高校貼近產業、服務產業的優勢能得到極大地發揮。

從研發集成電路制造相關的電子油墨,到破解應用於玩具的高分子材料,再到測試醫療器械領域的可吸收合金,龍崗區六七家高新技術企業都在這裡設立了研發、測試中心。現在董志君不僅可以做自己工程材料領域的科研,還能真正為產業解決實際問題,實現“產教融合”。

為什麼前期的產教融合沒有這麼深入?其核心問題在哪裡?面對改革后迅速涌現的變化,深信院也在深深反思,總結出兩方面問題:一是服務產業的理念弱,沒有真正做到面向企業,面向產業。“實際上我們的師資水平很高,全校共945名教師,博士化率將近48%,在全國職業院校,甚至在普通高等院校裡都排前列。但過去博士們可能主要聚焦於科學研究,寫論文發論文,都不太關注服務產業。”王暉認為,還有就是服務產業的能力弱。教師們不接觸產業,根本不知道產業的問題所在,自身水平也就難以發揮。

針對這些問題,深信院向教師提出了三部曲理念,即先融入產業,再服務產業,最終要引領產業,即研發新技術,創造新業態,開拓新市場。

聚焦國家戰略奮力創新

精密光學制造是典型的技術密集型行業,在研發、設計和加工制造環節均具備較高的技術能力才能確保產品的高精度和高可靠性。在生物醫療檢驗企業裡,一直存在部分核心零部件依賴進口、受制於人的局面,如熒光免疫分析儀、流式細胞儀、數字PCR等。

2020年12月,深信院靳京城博士的“醫用深銳截止濾光元件及模塊研制及產業化”項目從263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榮獲2020年廣東高校成果路演大賽成長組優勝獎,成為該校首例成果轉化成功落地的項目。依托該項目成立的徠泰(佛山)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已經為多家生物醫療檢驗公司提供高端光學元件的進口產品替代,解決了以往“卡脖子”的難題。

立足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的“雙區”建設機遇,深信院憑借信息技術領域的優勢,面向國家戰略和“雙區”建設需求,對人工智能、5G、物聯網、智能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進行布局,實施強芯鑄魂工程。

“強芯是集成電路,鑄魂是工業軟件。”王暉表示,在集成電路方面,深信院從第三代半導體材料開始,到集成電路設計、制造、封裝、測試、應用等6個環節,進行了完整的全產業鏈布局,這在國內高校裡也很少見﹔此外,還瞄准芯片、新材料等關鍵技術,加大相關學科專業建設和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力度,建立職業教育微電子人才培養示范基地等平台。

在工業軟件方面,深信院牽頭成立工業軟件職業教育集團,培養能夠熟練使用國產工業軟件的人才。

為了培養出高質量發展所需的新型工程師,深信院還創辦了高等工程師學院,依托產業最前沿的技術和最新的人才培養模式進行改革,借鑒了德國、法國的先進辦學經驗,與行業領導企業如華為、騰訊等深度融合,並與香港的高校展開合作,拓展辦學思路。(記者黨文婷 嚴聖禾)

(責編:遲翔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