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所高校打造“百家講壇”背后的育人探索

2021年12月09日08:4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所高校打造“百家講壇”背后的育人探索

  鮑鵬山、莫礪鋒、葛劍雄、戴建業、張宏杰、胡阿祥、鐘振振、方錦龍、焦波……近3年時間,近20位著名學者、藝術家相繼做客安慶師范大學,他們中很多是央視“百家講壇”的主講嘉賓。

  在此之前,學生大多隻在電視或網絡上見過這些名家。當他們來到自己身邊時,無疑是一個不小的轟動,甚至很多領導、教授也趕過去“追粉”聽報告。

  作為國家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安慶師范大學很早就有創辦“高端講堂”的想法,希望邀請各個領域的大家、名家開展各領域通識性講座,提升學生素養,拓展眼界。

  敬敷大講堂就此“誕生”。

  “講堂注意把握‘高品質、全方位、有影響、能普及、要生動’這個定位。”作為敬敷大講堂的牽頭人,安慶師范大學團委書記陳東解釋道,高品質,是指講座質量要高﹔全方位,是指所邀請的名家覆蓋文化藝術科學教育等領域﹔有影響,是指邀請的嘉賓具有一定社會影響力和知名度,能夠吸引師生參與﹔能普及,是指做通識教育﹔要生動,是指主講嘉賓要能講、會講。

  “網紅”教授戴建業是敬敷大講堂邀請到的首位嘉賓,他的到來在校園引發轟動,講座開始半小時便座無虛席,很多同學甚至提前兩小時就前往佔座。講座現場,會場中間和兩側過道上也站滿了學生。

  首場講堂的成功讓陳東很興奮,但也帶來了很大壓力,“因為這等於樹立了一個標杆,我們后面邀請的專家都要對照這樣的大專家、名學者來。”

  為了邀請到更多學者,陳東請身邊的老師幫忙,央視“百家講壇”主講嘉賓莫礪鋒教授、鮑鵬山教授是由學校人文學院方錫球教授“牽線搭橋”邀請而來的,胡阿祥教授是通過同事沈志富邀請來的,琵琶演奏家方錦龍則是通過安慶當地的朋友邀請的。陳東還通過今日頭條、微博及電子郵件等方式進行邀請。

  “邀請這些學者時,要有一股‘鑽勁’,不斷打聽聯系,再用誠懇的態度溝通。”陳東說,他與著名攝影家、紀錄片導演焦波已經保持了兩年的聯絡,得知焦波來到安徽后,就立馬聯系邀請。

  “我這次來安徽,是應邀在合肥有個活動,行程已經安排好了,沒打算來安慶,沒想到被你們給‘加塞兒’了。”今年11月4日,在敬敷大講堂的現場,焦波如此開場。

  每場敬敷大講堂開講前,校團委都會通過學校官方微信、抖音等平台進行宣傳,還會購買主講嘉賓的著作,學生們可以通過平台評論、現場交流等方式獲得圖書,並拿到嘉賓簽名。每次大講堂開展后,學生處會舉辦征文活動,對講堂效果進行檢驗。

  該校化學師范專業的李琳是敬敷大講堂的忠實聽眾。“隻要時間允許,我不會錯過每一場講座,我把學者的簽名貼在書本上,時時激勵我、啟發我、督促我。”

  為了一睹學者的風採,也有校友從外地歷經數小時趕回母校。

  在朋友圈看到著名學者莫礪鋒做客敬敷大講堂的消息后,在馬鞍山工作的漢語言文學專業2020屆畢業生蔡子辰第一時間買下前往安慶的高鐵票。“講座帶給我的不僅僅是知識的積累,更重要的是學習主講嘉賓豐富的人生閱歷與文化積澱。”

  很多安慶市文化教育界人士也來聆聽講座。“我一直關注敬敷大講堂,學生能從講座之中獲得知識,從而有志於某項學術研究或事業追求,這是大講堂進德修業、傳經布道的意義。”安慶一中語文教師劉磊感慨。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訊員 林馨 權琪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