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疾控提醒:各類考生考前14天非必要不離京

2021年12月08日09:1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疾控發布防疫提示 :各類考生考前14天非必要不離京

接近年尾,多項考試即將拉開序幕,如高考第一次英語聽說機考、全國大學英語四級六級筆試、初中學考英語聽說機考、高考美術類專業考試、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普通高中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等。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且全球新冠疫情仍處於高位,為做好考前防疫准備,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考生、家長及學校做好相關防疫措施,建議考生做好健康監測,應於考試前14天在京備考,非必要不離京。

市疾控建議

考試前14天在京備考

市疾控部門提醒,廣大考生應做好自身健康監測,從考前第14天開始,考生自行進行每日體溫測量﹔關注自身健康狀況,凡出現發熱(體溫≧37.3℃)、咳嗽、頭痛、咽痛、腮腺腫大、腹痛、腹瀉、嘔吐、皮疹、頭暈、乏力、結膜充血等症狀,應及時主動上報。考試前14天在京備考,堅持非必要不離京。

考生應提供本人考前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並且憑“准考証”、有效身份証件、綠色健康碼、綠色通信行程碼和“健康承諾書”等,體溫檢測低於37.3℃,方可進入考點。提前准備好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免洗手消毒液或消毒濕巾等個人防護和消毒用品,並學會正確使用。

做好健康監測

學校疫情報告人每日核查

考生還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注意個人衛生。考前14天及考試期間盡量減少外出,減少聚會、聚餐等聚集性活動,避免前往人員密集和通風不良的場所。如需外出,應做好個人防護,科學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離等。注意飲食衛生,考前要按照考試時間合理安排考生起居,保証良好睡眠,適當運動,避免熬夜,規律作息。

廣大家長要關注考生心理狀態,使考生保持身心愉悅,營造溫馨、放鬆的家庭氛圍,多與考生交流和溝通,減輕考生心理壓力,引導考生積極向上的心態。如有一般心理問題需要尋求幫助,可以撥打12320,預約工作日每周三、周五下午的免費心理咨詢服務,也可以撥打北京市心理援助熱線:82951332。

學校和考點應做好學生晨午檢工作,做好學生健康監測,掌握學生身體健康狀況。學校疫情報告人每日對全校(園)晨午(晚)檢結果進行核實、排查,達到監測預警標准時,應及時報告並做好處置,確保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學校應設置防疫副主考,對所有考試工作人員進行健康狀況監測。從考前14天起進行每日體溫測量、記錄自身健康狀況。所有涉考工作人員均須提供考前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所有涉考工作人員須接種新冠疫苗,並優先安排已經接種加強針(第三針)的人員參加相關工作。要對所有參加考試的考生及參與考試工作的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學校還應配備充足的防疫物資,如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水銀體溫計、手持式體溫檢測儀、無接觸自動體溫檢測設備等。

每10個普通考場原則上

設一個備用隔離考場

在考場方面,市疾控建議,原則上每10個普通考場設一個備用隔離考場(每考點不得少於3個),備用隔離考場要做明確標識,在外圍設置警戒線。考場布置按照普通考場的要求執行。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應保証考場內空氣流通,優先考慮開門窗通風,同時提醒考生注意保暖。考點應在專業機構和專人指導下對考場區域、通道、課桌椅等進行清潔消毒,明確張貼消毒完成標識,考生、考試工作人員進入考場前宜用免洗手消毒液進行手消毒或者洗手。考試結束后,要對考場做一次預防性消毒。(記者蔣若靜)

(責編:遲翔宇(實習生)、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