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重慶大學將選優、育優、推優相結合 讓學生走好入黨“最先一公裡”

2021年12月08日08:3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學生走好入黨“最先一公裡”

  “全票通過!我就快成為我們年級第一批入黨積極分子啦!”崔新悅第一時間打電話告訴父母這個好消息。今年五四青年節,重慶大學管科學院2020級團支部召開大會,討論、推薦一批優秀團員成為入黨積極分子,崔新悅正是其中一員。在成為一名光榮共產黨員的道路上,崔新悅邁出了“最先一公裡”的堅實一步。

  長期以來,重慶大學高度重視“黨建帶團建”工作,不斷深化、完善共青團推優入黨。學校黨委先后出台《重慶大學發展黨員和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實施細則》《重慶大學共青團改革實施方案》,明確將共青團推優入黨納入學校黨員發展工作規劃。在此基礎上,學校黨委去年印發《重慶大學關於推薦優秀團員作為入黨積極分子工作的實施細則》,進一步細化相關工作要求和流程,積極推動推優工作落地見效。

  重慶大學黨委副書記王旭表示:“我們始終堅持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踐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充分發揮共青團作為黨的助手和后備軍的作用,加強對共青團員的政治引領,將選優、育優、推優相結合,培養、引導、推薦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優秀團員成為入黨積極分子,積極向黨組織輸送新鮮血液。”

  入學伊始,迎來我的“高光”時刻

  “推優入黨是一個系統工程,從學生一入校參加軍訓開始,入黨啟蒙教育就開始了,從德智體美勞為學生描繪一幅紅色規劃圖,這也是一幅學生成長成才的路線圖。”學校團委在每一級新生軍訓師中都會設立臨時團委,真正把好“入口關”,把團支部建到“連隊”上。在今年建黨百年的重要節點,“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主題更加深入人心,通過各類活動引領新生主動向黨組織靠攏,讓軍訓育人的短期成果發揮長效作用。

  軍訓的20多天裡,參與團委開展的線上打卡學習黨史知識、“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團課等已經成為重慶大學新生的習慣。通過學習鞏固和理解吸收,很多同學都成了黨史知識“達人”。其中,來自法學與新聞大類的新生黃耀標報名參加了臨時團委舉辦的“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演講比賽並獲得二等獎,這讓他收獲了自信和成長,激勵他更積極地向黨組織靠攏。

  讓“保障供給”逐步轉變為“主動提升”,讓同學們有目標、有方向、有動力。重慶大學團委從2018年探索實施學生團員“星級評價”制度開始,讓同學們一入校就明確怎樣從德智體美勞五方面努力成為“五星團員”“陽光團員”,進而優先獲得推優資格。該校團委負責人表示:“這份清晰、完整、豐富的‘培養方案’如同適配每個同學的入黨‘通關秘籍’,在學習、實踐中享受晉段升級的快樂,更重要的則是學生個人綜合素質的提升,在全校團員中營造了‘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同學們將更早、更多地迎來一個又一個屬於他們的‘高光’時刻。”

  黨員有“特權”,那就是時刻沖鋒在前

  除了政治理論學習,重慶大學在團員的培養中也特別注重實踐鍛煉。學校團委深入推進創新創業“樹聲”行動、志願服務啟邦行動和社會實踐熔爐行動,為培育優秀團員進行精准供給、實現精准育人。

  2020年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現令人欣慰、令人感動。“看到那麼多青年黨員寫下請戰書奔赴一線,那麼多青年黨員堅守在社區(村)卡口值守,我也想像他們一樣做點什麼。”公管學院學生王閣暗下決心。在家期間,王閣一直堅持參加校團委組織開展的“守護后方”公益送教志願服務,累計上課150余小時、輔導醫護子女10余人。開學后,學校團委即開展對抗疫斗爭中先進青年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工作,堅持標准、確保質量,高效完成了包括王閣在內的50余名同學的推優入黨工作,在特殊時期切實增強了對優秀團員的培養、服務和引領。拿到團組織蓋章的推優表格后,王閣笑著說:“原來這就是一名黨員的‘特權’,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必須沖在最前面!”

  王閣的輔導員、所在年級的黨支部書記包晗說:“越來越多學生團員都更加向往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在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這得益於團組織推優提供的平台,讓我們開展學生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更有力的抓手。”

  在為團員提供多元實踐平台的同時,重慶大學更加注重后續跟蹤培養,形成過程考核與整體評價相結合的動態管理機制,逐步促進推優的實踐教育形成規模、形成體系、形成范式,並將符合推優標准的團員青年逐一甄別建立推優對象清單庫,確保符合條件的團員青年能及時得到推薦培養。

  團員到底優不優秀,支部說了算

  做好團組織推優工作,設計“推”的制度程序和“優”的評價標准,將工作落到實處是重中之重。為此,該校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全面實施團支部“標杆工程”,按照“聯系一名優秀黨員、舉辦一項志願服務活動、同讀一本紅色經典、舉辦一場示范團日活動、制作一本支部風採集”的“五個一”評價標准,擦亮團支部名片,增強支部工作科學性和公信度。二是校團委和學院黨組織協同聯動,讓學院團委、團支部在學院黨委領導下開展工作,既注重指導評議過程,也注重考察評議結果,促進支部評議公平、公正。三是實現“校-院-班”多層次、全方位監督指導,通過公開答辯、網絡公示、視頻展示等形式,切實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影響力。多措並舉破解“團支部好或不好一個樣,團員優不優秀一個樣,團干部干好干壞一個樣”的難題,確保推優工作讓學生受教育、支部添活力、黨旗增光彩。

  學校各二級學院黨委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強化學院黨組織領導和監督,將推優入黨在內的共青團改革作為學院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同時將每年推優工作的完成情況和學院團委、團支部及其負責人的年度考核、評優評獎挂鉤這一制度落到實處。校團委負責人表示:“近兩年,學校發展學生黨員已經實現‘兩個100%’,即28周歲以下學生入黨,100%從團員中發展,100%經過所在團支部的培養、考察和推薦等全過程、各環節。”

  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要為黨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培養”首先是政治上的培養,“合格”與“可靠”關鍵是政治上的合格與可靠。重慶大學團委把推優入黨和加強團員先進性建設結合起來下大力氣抓,突出政治標准、強化教育管理、促進作用發揮,取得了階段性成效,2021年以來已推薦2366名團員成為入黨積極分子,幫助他們腳踏實地走好入黨“最先一公裡”,努力成長為對黨忠誠、絕對可靠、關鍵時刻能夠為黨的事業沖鋒陷陣的青年政治骨干。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金卓 通訊員 包晗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