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堅持動態清零 做好疫情防控

2021年12月07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那天看到有網友感嘆,如果今年春節還有疫情,那他就要第三次在外地過年了,可接下來他話鋒一轉,說道,那也比奧密克戎傳播開來要好。

隨著疫情防控的持續,大眾對於國家的防疫策略是看在眼裡、信在心上,配合起來,不在話下。因為,成效在那兒,明擺著。中國每天新增病例,與全國人口比起來,是極少數中的極少數。

回顧這兩年可以發現,病毒一直沒閑著,不斷變異,進化出傳播力越來越強的變異株。與此同時,中國的疫情防控也是隨行就市,及時調整,可以看出明顯經歷了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突發疫情應急圍堵階段。打了一場遭遇戰,用3個月左右時間取得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決定性成果。

第二個階段,常態化防控探索階段。去年到今年,打了幾場運動戰,30多起聚集性疫情,基本都實現了預期控制目標。

第三階段,全鏈條精准防控的“動態清零”階段。從今年8月開始,對病毒展開了定點清除戰,扑滅疫情火星,減少疫情蔓延。

目前階段的“動態清零”,可謂中國控制疫情的一件法寶,其核心就是一個字——快。疫情剛發生、還沒有擴散之前,或者感染者還不具備傳播能力之前,把密接者、次密接者找到,把可能的感染者提前管控住,力爭用1個潛伏期左右時間控制住疫情傳播。

秋冬季以來,本輪本土疫情已經波及全國20余個省份,正是“動態清零”的策略,使得包括內蒙古在內的多地疫情,確實都在一個潛伏期左右得到了控制。

看上去,這麼做挺麻煩,曾有觀點認為難以為繼、效果不彰。但實踐証明,這種做法能以更高水平、更小成本、更短時間控制住疫情,使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產生活影響盡可能小,從而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有些國家執行不清零政策,與病毒共存,但效果並不理想,疫情反反復復控制不住,民眾生命安全受到很大的危害,經濟社會發展受到不小的沖擊。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表示,歐洲重新成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防控措施放鬆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同時世衛組織也強調,快速充分檢測、追蹤確診病例的密接、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等對阻止疫情傳播具有重要意義。

而這些強調,對於中國民眾而言,已經成為常識,並得到切實有效的貫徹落實。可以說,現階段的“動態清零”策略幫助中國這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守住了疫情防線,提升了全社會的健康素養,保障了經濟發展,同時,對國際社會也是一個巨大的貢獻。功莫大焉。(魏昶昊)

(責編:遲翔宇(實習生)、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