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失散十幾年 3組家庭終於團圓了

高語陽
2021年12月07日08: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失散十幾年 3組家庭終於團圓了

記者12月6日從公安部獲悉,近日,公安部組織指揮廣東、山東、湖北省公安機關成功偵破3起部督拐賣兒童案件,抓獲9名犯罪嫌疑人,接連找回被拐14年的孫某、符某濤和被拐17年的楊某弟。12月6日,公安部在廣東省深圳市組織開展“團圓”行動認親活動,幫助離散十余年的3組家庭實現團圓。

據了解,2004年12月19日,廣東省茂名市楊某青夫婦到深圳羅湖公安機關報警,稱兒子楊某弟(時年3歲)於當天上午在家附近失蹤。2007年10月10日,湖北省監利縣孫某飛到深圳南山公安機關報警,稱兒子孫某(時年4歲)前一天在幼兒園附近失蹤。同年12月28日,廣東省深圳市彭某英到南山公安機關報警,稱兒子符某濤(時年4歲)當天下午在家附近失蹤。3起案件發生后,深圳市公安機關高度重視,先后成立專案組全力偵辦案件,受限於偵查手段和技術條件,案件多年來一直未取得突破,但辦案民警始終堅持對每一條涉案線索進行分析研判,開展大量調查走訪。

今年“團圓”行動開展以來,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對歷年兒童失蹤被拐案事件進行全面清理,並將上述3起案件作為重點案件挂牌督辦。廣東省公安廳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牽頭組建“團圓”行動會戰專班,對3起案件進行重點攻堅,強化技術支撐、數據賦能,全面收集信息,創新應用戰法,集中力量開展查找會戰。

在公安部“團圓”行動刑事技術集中比對會戰專班和廣東省公安廳會戰專班的努力下,專案組於今年9月至11月期間,先后發現並確認兩名山東籍男子和一名湖北籍男子系當年被拐的符某濤、孫某、楊某弟。發現相關線索后,專案組迅速派員赴山東、湖北開展順線追蹤、破案解救工作。在山東、湖北公安機關全力協助下,初步查明受害人符某濤當年在居住小區玩耍時,被犯罪嫌疑人吳某龍拐走帶至山東聊城其二哥吳某玉家中撫養至今﹔孫某被吳某龍拐走后,經親戚介紹被送給聊城的國某立夫婦撫養﹔楊某弟被犯罪嫌疑人曹某坤拐走后,被湖北恩施田某撫養。

在掌握相關犯罪事實和証據基礎上,公安機關成功將吳某龍等9名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目前相關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高語陽)

(責編:陳雪婷(實習生)、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