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激發學員傳承紅色基因 勇擔強軍重任

2021年12月03日09: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發學員傳承紅色基因 勇擔強軍重任

【奮斗百年路 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這裡不僅展示了黨百年來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更運用具有代表性和說服力的展覽元素充分展現了黨的理論探索史……”前不久,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迎來了91名將校軍官,他們是國防大學第51期領導管理與指揮培訓班學員,學校專門安排他們到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上開學第一課,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進力量。這是國防大學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一幕。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國防大學高起點籌劃部署、高質量強勢推動,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持續推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教育引導廣大官兵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中不斷凝聚奮斗強軍意志力量。

把百年黨史融入課堂教育

“那是一個年紀輕輕就干大事,年紀輕輕就丟性命的時代。這伙年輕人一無名望,二無地位,三無資源,四無影響,他們在中國舞台上演繹著一幕幕威武雄壯的活劇,就憑這個初心和使命——要為人民謀幸福,要為民族謀復興……”

座無虛席的國防大講壇上,數千名大學官兵正通過視頻會議同上一堂課——《中國共產黨百年逐夢之路》。作為國防大學黨史學習教育系列講座第三講的主講人,金一南教授以翔實的史料、生動的例証和獨到的解析,帶領全校官兵重溫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尋夢逐夢的奮斗歷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國防大學充分發揮本校高級干部和高級知識分子集中的優勢,以系統化理論灌輸、權威性宣傳闡釋、沉浸式情景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感悟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深刻體悟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深刻領悟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

國防大學黨委專門下發通知,要求發揮課堂教育主渠道作用,調整充實黨史學習內容,廣泛開展專題輔導、黨日活動、現地教學。各學院結合實際積極創新黨史教學方法,如聯合作戰學院開展紅色經典戰役兵棋推演比賽,軍事管理學院邀請開國將帥后代進行訪談式教學,政治學院組織沉浸式教學觀摩……

除了請知名專家走進大學課堂,學校還積極利用駐地豐富的紅色資源,創新開展形式多樣的案例教學。

在上海龍華烈士陵園,軍事管理學院領導管理與指揮培訓班學員們集體誦讀革命先烈留下的家書遺言。在這堂《誦讀龍華烈士家書遺言 堅定理想信念》案例教學課上,學員們共同追憶趙世炎、陳喬年、李碩勛、彭湃等龍華烈士寫下的一封封家書和遺言,感受革命先烈視死如歸的大義凜然和他們追隨信念的堅定執著。

在延安“四八”烈士陵園,政治學院的黨史教員們帶領學員們召開黨小組會,大家圍坐在陵園的空地上,共同感悟革命先烈的初心使命。“生為真理生,死為真理死”的王若飛、“在敵人糖衣炮彈面前同樣頂天立地”的葉挺等革命烈士的高大形象,在大家心中肅然挺立。

“正是憑著堅定的信仰,革命先烈們留下了名垂千古的壯舉。那些苦難和輝煌,鐫刻為忠誠、奮斗、犧牲,值得我們永遠銘記。”學員高錦勝感慨地說。

在學史力行中接續奮斗

今年以來,國防大學各學院廣泛開展重溫入黨誓詞、緬懷革命先烈、現地參觀見學等活動。

5月,一場以“看紅色經典、走長征之路、悟初心使命、提責任擔當”為主題的專項集訓活動在聯合作戰學院展開。他們組織百名教研骨干先后轉戰5省9市,行程5900多公裡,赴江西、福建、貴州、陝西等省份的革命老區,激發傳承紅色基因、勇擔強軍重任的信心和決心。

6月18日下午,一場生動新穎、氣氛濃烈的主題黨日活動在國際防務學院學術報告廳隆重舉行,學院官兵通過高唱紅歌、集體宣誓、黨課輔導等形式,共同慶祝黨的百年華誕。

“七一”前夕,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歷時三年建設的“《共產黨宣言》情境教學館”正式對外開放。這座集鑄魂育人、基因傳承、黨性教育功能為一體的沉浸式、互動式情境教學館,開館僅一個多月就接待了軍地單位70余批次人員參觀學習,成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場所。

國防大學還積極發揮黨史教學科研和人才優勢,深入開展理論研究和宣傳闡釋。今年以來,學校組織專家學者隊伍圍繞學習貫徹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百年創新發展”“黨領導下的百年紅色軍事教育”“建黨百年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等主題,舉辦了一系列理論研討會、座談會。廣大理論工作者滿懷熱忱投入交流研討,從不同角度對黨的百年輝煌歷程進行學習闡釋,產生了一批理論研究成果。

今年以來,學校安排國家安全學院、軍事管理學院等單位的專家學者,深入基層部隊進行理論宣講。從東海之濱到沙漠西陲,專家學者們以澎湃的激情和嚴謹的作風,為全軍部隊送去一堂堂高質量的理論輔導課,深受廣大官兵好評。(記者 張穎天 本報通訊員 洪大鵬 宋榮俊)

(責編:張若琳(實習生)、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