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生們的“老師媽媽”和姐妹們的“娘家人”

——記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廣西來賓市忻城縣教育體育局副局長蒙曉梅

2021年12月01日08: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生們的“老師媽媽”和姐妹們的“娘家人”

又是一個周末,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蒙曉梅正在趕往山區的路上。每到節假日,對蒙曉梅而言就是“下鄉日”。她下鄉的主要任務是將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捐贈的愛心款物親手交到山區孩子們的手裡。

曾是鄉村教師的蒙曉梅,現已是廣西來賓市忻城縣教育體育局副局長,但她的心裡依舊忘不了孩子們。“雖然現在的工作更忙了,但山裡的孩子是我永遠的牽挂,總想為他們多做些事情。”蒙曉梅說。

近30年來,在她的努力下,近600名孩子收到了價值200多萬元的愛心資金和物資,全鄉沒有一名學生因家庭貧困而失學。2020年,忻城縣退出貧困縣序列,但蒙曉梅沒有停止她的公益事業,依舊作為“橋梁”傳遞著愛與關懷。

“為了難以割舍的孩子們”

蒙曉梅從小命運坎坷。1973年,蒙曉梅被忻城縣北更鄉一對夫婦收養。在這個家庭裡,奶奶雙目失明,養父上山砍柴摔斷了腿,養母做完癌症手術后患有后遺症,家中沒有勞動力,連溫飽都是問題。

同村的父老鄉親知道后,經常拿著食物來接濟蒙曉梅一家。吃著百家飯長大的蒙曉梅,漸漸到了上學的年紀,可是家境貧寒,養父母無力供她上學,熱愛讀書的蒙曉梅隻能站在窗外聽,就這樣完成了小學一年級的學業。

蒙曉梅認真的模樣打動了當時的一位老師,這位老師讓她進教室聽課。期末時,蒙曉梅以優異的成績,獲得了升二年級的機會。蒙曉梅就這樣在鄉親和愛心人士的幫助下,順利完成了小學和初中學業。

1991年,北更鄉內仁村小學需要補充一名代課老師。彼時正在讀高中的蒙曉梅,以自己會普通話教學的優勢,成為一名代課教師。

能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蒙曉梅歡欣不已,可當時微薄的收入又讓她陷入兩難。為了改善家裡經濟狀況,她在代課一年后決定辭職,和朋友一起去珠海打工。

孩子們知道消息后,拉住她的手請求她不要離開。看著一雙雙渴望的眼睛,蒙曉梅最終決定留下來。“我選擇留在大山,不僅是為了回報曾經幫助過我的人,也為了我難以割舍的孩子們。”蒙曉梅說。

1999年,蒙曉梅從內仁村小學調到北更鄉中心小學工作。在這裡,她看到了許多和自己一樣出身貧寒的孩子。冬天裡,很多孩子穿著破舊鞋子和單薄衣服,這些景象深深觸動了她的內心。

2010年12月,廣西“良知公益”機構到北更鄉中心小學走訪,蒙曉梅從此加入志願者隊伍。她主動請纓作為學校對接人,聯系公益機構,在那年冬天給當地貧困兒童發放了價值10萬元的300個“溫暖包”。

“孩子們因為有了過冬的衣服,笑得很燦爛。”蒙曉梅動情地說,“知道社會上有很多好心人願意幫孩子們,我更有信心在公益路上走下去。”

2011年5月,蒙曉梅與公益組織“麥田計劃”的愛心人士和志願者們走訪了北更鄉多個村落,為北更鄉貧困兒童爭取到價值10多萬元的“溫暖包”、愛心書包等愛心物資,全鄉37名代課教師每人每月獲得100元資助金。

2013年,她促成廣西“良知公益”在北更鄉建立起貧困農民工子女助養站。通過助養站,85名貧困兒童每月獲得100元助養金,直至大學畢業。同時,助養站服務范圍還拓展到忻城縣內的10個貧困鄉鎮,使更多貧困兒童得到了資助。

在蒙曉梅的影響下,很多曾經受到她幫助的學生也積極加入公益隊伍,傳承愛心接力棒。

“她是老師,也是媽媽”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要盡力教好每一個孩子,讓每一個貧困家庭的孩子上好學。”這是蒙曉梅的堅定信念與教學動力。

2014年的一個周末,蒙曉梅在校門口發現了樊秋亮。樊秋亮的奶奶告訴她,樊秋亮想讀書,但因為家裡窮,沒錢供她上學,希望蒙曉梅能幫幫她。

蒙曉梅來到樊秋亮家,看到他們住的是透風漏雨的破屋子,家中還有體弱多病的爺爺奶奶和患有精神疾病的父親。樊秋亮用她幼小的身軀,撐起了這個破碎的家。

這讓蒙曉梅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再苦再難也要幫她一把。”蒙曉梅說。她聯系愛心人士捐款捐物,幫助樊秋亮一家解決溫飽問題,讓樊秋亮得以順利上學。蒙曉梅在生活中也給予樊秋亮無微不至的關懷,讓她感受到母愛的溫暖。她告訴蒙曉梅,她也想成為一名有愛心的老師,幫助更多有困難的人。

藍柳娜也是蒙曉梅幫扶的學生之一。“除了奶奶,蒙老師是對我最好的人。”藍柳娜兩歲時,爺爺和父親因車禍去世,媽媽改嫁后,她和奶奶相依為命。在一次夏令營活動中,蒙曉梅發現這個小女孩雙腳走路很不協調,還一直瞇著眼睛。

夏令營還沒結束,她就帶著藍柳娜去縣醫院做了檢查。結果顯示藍柳娜患有先天遺傳弱視,醫生告訴蒙曉梅如果不治療,孩子會失明。但蒙曉梅心裡清楚,孩子家裡根本無力承擔治療費用。為了給藍柳娜一個光明的未來,蒙曉梅聯系公益組織幫忙,資助藍柳娜治療眼睛。每個月,藍柳娜都要前往南寧的醫院進行治療,但10多個小時的往返路程,讓奶奶有些吃不消。

蒙曉梅知道后,主動擔起護送藍柳娜的任務,從小學到初中畢業,堅持護送了9年。這份堅持換來了“奇跡”,藍柳娜的視力恢復到比較正常的水平。爭氣的藍柳娜考上了柳州民族高中,蒙曉梅也成了她的“家長”,參與其學習生活。

蒙曉梅為貧困山區兒童付出的愛得到孩子們的熱烈回應。2020年母親節,她收到了來自藍柳娜的祝福:“是您讓我感受到了母愛。一直以來,我都想叫你一聲‘媽媽’,很想對您說,媽媽,我愛你。”

“成為身邊姐妹的‘娘家人’”

2017年,蒙曉梅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走進北京人民大會堂,蒙曉梅感到很自豪:“我深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

回到家鄉后,蒙曉梅深入機關、學校、農村、企業等,解讀十九大報告,宣講十九大精神。

2018年11月,蒙曉梅當選為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第十二屆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從一名耕耘於三尺講台的小學教師到全國婦聯常委,蒙曉梅感到很光榮,多了一重身份,添了一份職責。

“關愛的對象不僅僅是忻城縣的貧困學生,還有婦女群眾。”蒙曉梅說,“我不僅要繼續做學生們的‘老師媽媽’,還要成為身邊姐妹們溫暖的‘娘家人’。”

為幫助更多姐妹了解黨的政策理論,蒙曉梅多次深入基層宣講。她運用自己的教學經驗,結合日常生活例子,宣講風格生動活潑又有針對性,通俗易懂,深受歡迎。

“姐妹們要勇敢起來,我在2009年拿到了駕照,成為建村以來第一個女司機,而在此之前,我還是村裡第一個女教師。”宣講中,蒙曉梅經常分享自身經歷,鼓勵身邊女性要敢於嘗試與努力。

令蒙曉梅欣慰的是,宣講期間,不止有女性,還有數十位男性,多是村干部或村民小組長,也聽得格外認真。蒙曉梅認為,要提高婦女地位,實現男女平等,不僅需要教育和引導婦女自身,男性也同樣需要接受教育與引導。蒙曉梅相信,憑借他們在基層工作中的號召力,男女平等觀念更能傳遞到家家戶戶,幫助鄉村樹立新時代文明家風。

2020年,來賓市首家“三八紅旗手工作室”成立,一年多來,蒙曉梅作為帶頭人,激勵更多婦女投入到家鄉建設中。“我將積極發揮‘婦聯人’的優勢,組織師生員工、身邊婦女群眾爭當巾幗‘戰士’,繼續動員社會力量凝聚愛心,為鄉村振興盡自己的一份力。”蒙曉梅對記者說。

(本報記者 周仕興 本報通訊員 韋柔妃)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