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火鳳凰”援藏教育關愛隊開啟愛心支教之旅

2021年11月29日10:3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鳳凰”情暖“格桑花”

  志願者汪淑怡給學生上英語課。

  葉之培給學生上音樂課。

  課堂上的孩子們。

  課堂上的孩子們。

  得知“火鳳凰”援藏教育關愛隊要離開的消息后,西藏康雄鄉中心小學的藏族孩子自發組織了一場“送別會”,把關愛隊師生拉到操場,跳了一支歡送舞,並送上了寫滿祝福和感謝的卡片。

  “當孩子們簇擁而上圍在我們身旁,我們都忍不住哭了。”關愛隊帶隊老師李淑雯說,此次支教的時間雖然不長,卻已在彼此心中結下了深厚的師生情誼。

  李淑雯和武漢工商學院“火鳳凰”援藏教育關愛隊暨黨史宣講小分隊所支教的康雄鄉,位於日喀則市仁布縣境東部,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山勢險峻,溝壑縱橫,全鄉僅有這一所小學。由於經濟條件相對落后,長期以來,該校面臨師資匱乏的難題,尤其是英語、音樂等科目的專任教師緊缺,亟須支教幫扶。

  今年10月,在了解康雄鄉的教育困境后,武漢工商學院團委副書記葉之培、管理學院輔導員李淑雯及4名學生志願者組成的關愛隊從武漢出發,跨越3911公裡,經歷了60個小時的輾轉跋涉,來到康雄鄉中心小學,開啟了情暖高原“格桑花”的愛心支教之旅。

  充分了解當地教學情況和學生需求后,關愛隊師生為藏族孩子們定制了英語、音樂、素質拓展等一系列特色課程。

  要確保每節課都能帶給同學們有趣實用、易於接受的知識,並非易事。因此,他們常常備課到深夜,由於無法快速適應當地高寒、干燥的氣候,有人長了荨麻疹,還有人嘴唇干裂到出血……但大家都沒有把這些放在心上,每天不是忙著在教室上課,就是在住處交流備課。

  關愛隊還到康雄鄉4名貧困學生家裡調研,與家長們交流孩子的學習情況,送上了慰問金。志願者們對五年級學生頓珠加措的家印象深刻。頓珠加措比較內向,但學習非常認真,母親一個人拉扯他艱難度日,家裡的生計主要依靠母親手工編織氆氌維持。他家裡的陳設極為簡單,最醒目的就是牆上頓珠加措獲得的獎狀。

  此次支教期間,關愛隊還在康雄鄉中心小學建立了微智教育工作站。葉之培介紹說,未來,關愛隊可以通過微智教育工作站,開展線上教學等形式的長期援助。“火鳳凰”援藏教育關愛隊的支教活動將作為一項常態化的志願服務活動延續下去,為那群純真可愛、渴求知識的藏族孩子帶去更多幫助。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華錫 通訊員 孫歡歡 覃文倩 胡婷 文 張譽東 攝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