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蘇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讓思政教育“動”起來

2021年11月25日08: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蘇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讓思政教育“動”起來

  近日,江蘇省蘇州軸承廠股份有限公司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們是來自蘇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模具班的學生。他們要在這裡上一堂關於“創新驅動與人才強國”的思政課。

  近兩年來,蘇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一直開展系列特色思政課實踐教學活動——組織專業對口的二年級學生到企業上思政課。這次,該校思政部教師王周剛從公司的產品種類、發展歷史、加工制作流程等內容中找尋思政元素。在現場教學中,學生好像發現了“新世界”。“這堂思政課有些不同!”該校學生杜志文表示。

  80后馬文猛是該公司黨委副書記,也是校企聯手思政實踐教學的企業老師。他帶著學生近距離觀察一線工人作業生產和產品的工序流轉等。在馬文猛的講解中,杜志文與同學了解了該廠建廠60余年的“奮斗史”以及主要產品、制造工藝、發展前景和人才需求等。

  在該校汽車電子專業大三學生姜宗堃看來,到工廠企業上思政課與在校內課堂上的不同。大二時,班級前往蘇州金龍客車有限公司開展思政實踐教學,半天的課程讓他大開眼界,與思政理論緊密結合的企業實踐讓他有了知行合一的體驗。“我們要像技術工人一樣刻苦鑽研、精益求精,這樣才能學有所用、學有所成。”他說。

  為了樹立學生的職業道德與人生理想,蘇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還創新了校內思政課程。課堂上,他們會帶領學生觀看《長津湖》等熱播影視作品,並通過演講、辯論的形式,將思政元素細化到每位同學心中。

  姜宗堃就曾參加過一次主題為“辯一題而有知,論縱橫而明志”的辯論活動。在辯論中,他詳細查找相關資料,從錢學森、屠呦呦、鄧稼先、袁隆平等科學家的感人事跡著手,闡述了樹立崇高人生信仰對於青年進步成長的意義。

  多年來,該校思政部堅持“思政課堂應該走出去、思政老師應該走出去”的教育理念,教師帶領學生走出校門,感受著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到法院旁聽開庭,在蘇州憲法教育館學習憲法﹔在新四軍太湖游擊隊紀念館感受革命戰爭英雄身上的偉大精神﹔到蘇州刺繡研究所等企業工廠上思政課……

  據了解,該校現已初步形成了“2+4+4+N”的課程實踐體系,即兩門課程、每門課程4個課內實踐、4個課外實踐與若干個特色實踐。思政實踐項目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努力實現全員覆蓋、全程參與,貫通“看、思、做、悟”多個環節,以增強學生的體驗感、獲得感。

  該校黨委書記王新華表示,學校思政課程堅持以學生為中心,以調動學生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迫切任務,注重實踐教學路徑設計的整體性和推進的協同性,實現思政實踐育人模式“立”起來 、“活”起來 、“火”起來、“動”起來,構建新時代思政實踐教學模式。(王竝 記者 李超)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