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家校社協同育人機制研究納入北京市教育科學“十四五”規劃2021年度優先關注課題

2021年10月25日15:5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北京市教育科學“十四五”規劃2021年度立項課題示范開題及科研培訓會在中國科技館舉辦。中國科技館申報的“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研究”課題被列為優先關注課題。

據了解,該課題將重點圍繞家校社協同開展科學教育的育人機制以及構建協同育人共同體開展研究,以科技館作為社會教育的平台,梳理相關文獻研究成果,調研學校、家庭、社會實施科學教育的現狀及特點,探索家校社協同育人機制與模式,並以科技館實施的面向家校社多方的“科學教育”為例進行深入的案例分析和試點實踐,以期為其他領域的家校社協同育人機制研究和實踐應用提供借鑒。

會上,三位專家對開題報告給予了肯定,並提出了相關建議。專家指出,以往相關研究多立足學校微觀層面,案例研究居多。本課題以社會作為主要研究主體,以科學教育作為切入點,以協同育人機制為目標,創新性強,在當下“雙減”背景下,意義重大﹔隨著“雙減”不斷深入推進,該課題以實際問題為導向,能夠為家校社協同育人共同體的構建提供科學理論指導,為實際推進家校社協同探索有效組織方式和運行模式。

專家表示,在推進課題研究的過程中,要進一步突出問題導向,拓展研究視野,強化研究力量,細化研究任務和目標,加強效果評價,總結提煉有價值的機制和模式,推動家校社形成育人合力。

據介紹,近年來,中國科技館在家校社協同育人特別是館校合作方面,開展了大量探索與實踐,在機制、模式與內容資源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中國科技館將進一步發揮優勢,圍繞課題與教育部門、中小學校、家庭協同聯動,開展廣泛調研,圍繞課堂教學、課后服務等主題開展研究與實踐,建設資源匯聚平台,讓課題研究過程、研究成果為學校教育、家庭教育賦能,為“雙減”落地見效助力,為學生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服務。

(責編:陳雪婷(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