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青年強則中國強 國運興則體育興

2021年10月25日08:4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年強則中國強 國運興則體育興

  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體育大學2016級研究生冠軍班全體學生的回信中指出,要帶頭拼、加油干,為建設體育強國多作貢獻,為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

  新的征程上,推進體育強國建設,要從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根本理念出發,依據青少年的特點和成長規律,深入開發體育中的“思政元素”,挖掘以“體”育人的精神資源,加強以“體”育人的項目建設,培育一批有影響力的體育文化品牌,產出一批高質量的體育文化成果,通過繁榮發展的體育文化引導青少年自覺傳承中華體育精神,增強“四個自信”,在青少年中凝聚中國精神、匯聚中國力量。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關心和重視體育事業,始終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把體育工作擺在重要日程,從中國體育事業實踐出發,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建設體育強國要重視青少年體育工作,引導廣大青少年積極參與體育健身,強健體魄、砥礪意志,凝聚和煥發青春力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在體育強國助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青年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關鍵性作用。

  建設體育強國 煥發青春力量

  青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進,始終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的事業。進入新時代,當代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滿懷激情投入心中的青春之夢,中國夢、青春夢成為當代青年為之奮斗的直接動力。正是有了千千萬萬有責任有擔當的青年的先鋒力量,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廣大青年意氣風發,勇於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青年強則體育強,體育強則國家強。建設體育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目標。從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目標,到《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對體育強國戰略任務做出具體安排,再到“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明確提出到2035年“建成體育強國”,體育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志性事業。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是展示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平台。

  站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體育被賦予全新的時代內涵和更為豐富的外延。體育事業進入發展新階段,更需要發揮青年的先鋒力量。青年朝氣蓬勃,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創造性。2021年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頂住壓力、奮力拼搏,其中67.98%的運動員首次參加奧運會,共獲得38金32銀18銅的優異成績,新生力量延續了光榮。隨著北京冬奧會不斷激發冰雪運動熱潮,青年將帶動“三億人上冰雪”﹔體教融合、體衛融合不斷深入,青年將成為競技體育、群眾體育快速發展的強大后備軍。加快體育強國建設,要充分發揮青年的聰明才智、貢獻屬於青年的智慧力量,讓建設體育強國必須和必將成為當代青年承擔的一大歷史重任。

  讓青年成為體育強國建設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千千萬萬青年將全過程參與,成為這一偉大事業的中流砥柱。體育事業發展同樣需要廣大青年的強大支撐。加快體育強國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最終要讓人的主體性回歸,讓體育成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其中,首先要發揮體育在青少年全面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中不斷培養青少年、鍛造青少年,使其成為體育強國建設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鍛造體育強國建設的奮進者。青少年體育工作是體育強國最基礎、最具有戰略性的工作。加快體育強國建設,青少年體育工作要先行一步,切實解決好青少年體育“快”的問題,讓其成為體育強國建設的奮進者。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青少年體育“十三五”規劃》提出完善政府主導、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青少年體育推進機制,到《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提出更加健全青少年服務體系,再到《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提出實施青少年活動促進計劃,這充分証明黨和國家始終把青少年作為重點群體,把青少年體育工作擺在突出的戰略性位置。新的征程上,推進體育強國建設,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高度,更加關注、關心、關愛青少年體育工作。要從人力、物力、財力等方面向青少年體育傾斜,加大對青少年體育工程建設的投入力度﹔要從體育教育、全民健身、體教融合、體衛融合等方面為青少年體育搭建更為廣闊的社會協同平台﹔要更加完善青少年體育的制度機制,做好各方的統籌工作,構建政府、社會、市場、家庭等多方力量共同參與青少年體育工作的新格局。

  鍛造體育強國建設的開拓者。青少年身體健康關系到國家民族的未來,促進青少年健康是體育工作的重點內容。加快體育強國建設,要從根本上解決好青少年身體素質“強”的問題,“野蠻其體魄”、強身健體,切實讓青少年成為體育強國建設的開拓者。近年來,針對“小眼鏡”“小胖墩”“小糖人”以及一些青少年患上老年病等令人擔憂的現象,黨和政府先后出台了《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關於強化學校體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意見》《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等一系列指導政策,青少年體育工作得到大大提升。

  新的征程上,推進體育強國建設,更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薪火相傳的戰略高度,高度重視青少年體質健康工作。要加強學校體育工作,完善學校體育教學模式,切實保証青少年體育活動的時間與質量﹔要以體育項目為切入點,在“三大球”等項目普及與提高的基礎上全方位規劃和布局,整合各類各級青少年體育賽事,健全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要改善青少年體育場地設施、普及青少年科學健身,並促進青少年體育公共服務均等化﹔要形成多部門、多領域、多層次的協同機制,切實落實青少年工作的戰略設計等,讓更多的青少年自覺投入體育運動中去,實現“到2035年,青少年體育服務體系更加健全,身體素質顯著提升,健康狀況明顯改善”的戰略目標。

  鍛造體育強國建設的奉獻者。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加快體育強國建設,要解決好青少年的思想品質“硬”的問題,“文明其精神”、砥礪意志,切實讓其成為體育強國建設的奉獻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少年強、青年強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學習成績、創新能力、動手能力,也包括身體健康、體魄強壯、體育精神。近年來,在引導青少年愛上體育、享受運動的同時,也高度注重青少年“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其中,《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明確規定體教融合一體化設計推進,幫助青少年在體育鍛煉中強健體魄、錘煉人格。通過“學習+體育”“生活+體育”的體教體系,不僅讓青少年掌握體育技能,同時能落實“五育並舉”,促進個體全面發展。

  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建設體育強國被列入“提升國民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這高度契合了體育強國的本質要求。新的征程上,推進體育強國建設,要從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根本理念出發,依據青少年的特點和成長規律,深入開發體育中的“思政元素”,挖掘以“體”育人的精神資源,加強以“體”育人的項目建設,培育一批有影響力的體育文化品牌,產出一批高質量的體育文化成果,通過繁榮發展的體育文化引導青少年自覺傳承體育精神,增強“四個自信”,在青少年中凝聚中國精神、匯聚中國力量。

  以青春之力帶動全民健身新發展

  人的全面發展是人的活動的全面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群眾體育,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為群眾體育的發展提供了新動力,也把群眾體育工作提升到了新高度。全民健身則離不開青少年這一重點群體,需要發揮其在體育強國建設中的引領示范、開拓進取、樂於奉獻的青春力量。

  以時代觀念引領全民健身新潮流。全民健身首先要在思想上接受“健康第一,終身體育”的思想觀念,讓群眾充分認識到全民健身是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是個人成長和實現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礎。隨著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不斷深入,運動、健康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但要改變傳統觀念中被動運動的習慣,在全社會把運動作為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日常習慣,並不是一件易事。要發揮青年觀念開放的優勢。廣大青年熱愛運動、享受運動的同時,也無形中以實際行動引領了全民健身發展的新動向、新趨勢。正是通過青年給周圍人傳遞時代觀念,以實際行動踐行時代觀念,群眾才有可能具有更高的體育覺醒意識,樹立正確的體育觀,體育才有可能真正成為全社會的生活方式和“健康保險”。要發揮青年對體育發展趨勢的引領影響。未來要讓體育鍛煉蔚然成風、全民健身深入人心,更需要青年積極引領時代潮流,以實際行動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普及全民健身運動,促進健康中國建設。

  以深度參與開創全民健身新局面。廣大青年是全民健身、體育運動的主要力量,為全民健身帶來了創新與活力。

  要發揮青年運動人口的帶動力。一個青年的體育參與無形中帶動一個家庭的參與。青年參與體育運動,必然會或多或少影響到整個家庭乃至周圍人對體育的認識,尤其是在體教融合大背景下,要求學校開齊開足體育課,家長自然會被孩子帶動健身,並逐漸形成居家健身運動的新方式。

  要發揮青年參與項目運動的創造力。青年是體育賽事的參與者,也是謀劃者、組織者。許多群眾喜聞樂見的運動項目、廣泛受益的科學健身方式方法、各類民族民間民俗傳統運動項目的推廣,以“我要上全運”為代表的體育品牌活動,甚至包括備受追捧的廣場舞的編排等,都有青年深度參與的身影。

  要發揮青年志願服務的影響力。青年是推動全民健身的先導軍、主力軍。近年來,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全民健身志願服務迅速壯大,科學健身指導服務水平不斷提升,都離不開青年的重要貢獻。截至2020年年末,我國形成了30個國家級、204個一級、474個二級和1609個三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基地,共培養各級社會體育指導員約65萬人。未來更需要青年深度參與、發光發熱,充分調動群眾參與全民健身的熱情,讓群眾切實感受到體育運動的快樂,極大激發群眾參與體育健身的積極性。

  以弘揚中華體育精神促進全民健身新風尚。青年是體育文化的宣傳者。在引導全民參與體育運動時,青年率先示范踐行傳承中華體育精神,必然會激發體育文化、中華體育精神在全社會的凝神聚力作用,為全民健身營造良好的人文氛圍。要發揮青年尤其是優秀運動員為國爭光的影響力。充分利用奧運會等重大賽事契機,弘揚中華體育精神,講好以運動員為主體的運動項目文化故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體育大學2016級研究生冠軍班全體學生的回信中所說,要帶頭拼、加油干,為建設體育強國多作貢獻,為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這裡談到的“正能量”,就是要充分利用體育領域的中華體育精神、體育故事等體育文化資源,在弘揚時代新風、傳承中華美德,不斷增強群眾的責任意識、競爭意識、規則意識、奉獻意識,引導全社會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要發揮青年貼近時代、貼近生活的優勢。讓青年用更多元的體育文化內涵、更接地氣的話語方式去表達體育、宣傳體育,切實走進群眾健身、深入群眾健身、帶動群眾健身。作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青年必然會在體育精神的傳承中以點帶面輻射並促進全民健身新風尚的形成。(曹衛東)

  (作者系北京體育大學黨委書記、校長,國家體育總局干部培訓中心主任、教練員學院院長,體育總局黨校副校長)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