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探索產教融合新模式 構建協同育人新機制

王貴祿
2021年10月21日08: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產教融合新模式 構建協同育人新機制

課堂指導

天水師范學院戲劇影視文學專業自創建以來,經過十余年的探索發展,特別是近年來依托教育部“高校數字媒體產教融合創新應用基地”項目,以省級一流專業建設點、省級實驗教學示范中心建設點、省級特色專業和甘肅省首家融媒體研究中心 ——天水市融媒體研究中心等為平台,主動適應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對高素質復合型技術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努力培養和造就能夠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優秀戲劇影視文學專業人才,逐步走出了一條產教融合、協同育人的創新特色之路。

產教融合創新培養模式

完善培養方案,健全課程體系。學院在專業建設中加強了體現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課程建設,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開設戲劇影視倫理、職業精神、職業道德等課程,深挖專業課程的育人元素、育人內涵和育人功能。

更新教學內容,改進教學方法。學院在教學活動融入了技術變革新趨勢、媒體融合新動向和行業發展新動態,綜合運用文圖聲光電等多種形式,採取案例式、現場式、任務型等多樣化教學手段,合理利用影視公司、新興媒體等實習實踐平台。

提升教師技能,擴展學術視野。學院每年選派骨干教師到國內相關大學和企業進修學習,鼓勵中青年教師攻讀博士學位,倡導青年教師參與全國各大藝術節、博覽會、大展賽等活動,並取得了優秀的成績。

深化校企共建,打造合作聯盟。近年來,學院大力引進企業資金、項目、技術標准和人才資源,由校企合作共建集項目開發、項目孵化、實習實訓、畢業設計、師資培養、學生就業於一體的實踐教學與科技研發平台。

對接產業打造特色學科

對接產業,打造影視媒體學科群。根據影視媒體產業發展的趨勢和行業崗位需求,學院充分運用 “甘肅省一流專業建設點”“甘肅省特色專業”“甘肅省影視數字藝術實驗教學示范中心建設點”“甘肅省一流課程”等平台優勢,構建以“學生中心、產出導向、崗位對接”為培養目標的影視媒體學科群。

協同育人,創新人才培養方案。圍繞學院定位,對照國標和行標,學院和企業、行業專家協同制定培養方案,鳳凰數媒(成都)、西安愛克斯等一線企業參與,重構對接戲劇影視文學專業崗位群的課程體系,將信息技術交叉學科內容和創新創業教育元素融入培養方案,實現了人才培養與產業需求的緊密銜接。

多措並舉,合力推進課堂革命。學院努力打造“金課”,開展課程思政和微課比賽,組織紅色筑夢考察、微電影創作、作品展出等活動,以應用型教材開發帶動應用型課程建設、教改帶動課改、一流師資帶動一流課堂創建、教學成果帶動教學水平提升,從教和學兩個層面推動課堂革命。

合作教育,形成服務地方品牌。學院依托企業項目推進實施產學研用實境育人,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共同實施項目化教學。學院師生為區域文化傳承、政策宣傳、非遺文化數字保護、虛擬仿真等提供項目化服務。各類項目實踐強化了人才培養,對區域影視媒體產業的開發和高質量發展起到了引領作用。

天水師范學院戲劇影視文學專業的轉型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學生創作的影視作品先后獲得 2016年“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優秀作品入圍獎、2016年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青少年國際展演二等獎、2018年中國夢(浙江)網絡視頻大賽最佳紀錄片獎、2018年第二屆全國高校美育成果展演一等獎等近80項獎勵。近三屆畢業生以扎實的理論知識和過硬的專業技能,在用人單位廣受好評,滿意度保持在95%以上。

(責編:遲翔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