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深圳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獨特優勢 吸引人才 培育人才 留住人才

2021年10月03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吸引人才 培育人才 留住人才

  來深圳近一年,南方科技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薛其坤感受最深刻的是,深圳提供的優質人才服務和高端科學創新平台,正越來越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

  人才是發展的第一資源。40年來,深圳之所以能創造奇跡,關鍵在於會聚了大批海內外優秀人才。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新引進各類人才超過187萬,孕育了鵬城實驗室等3000多個創新載體,8家世界500強企業,超1.86萬家高新技術企業,地區生產總值2.77萬億元,成為一座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和創新力的人才之城。

  當前,深圳正通過人才工作緊抓先行示范區建設,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開始朝著會聚高水平人才的創新高地邁進。

  充分發揮市場作用

  南方科技大學,一所誕生於深圳本土的創新型高校,僅10年就快速聚集起了一批國際化高水平人才,包括院士52名,具有世界排名前100大學工作或學習經歷的教師比例超過60%。這種對頂尖人才強大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學校靈活的用人機制。

  “我們採取了全員聘用人事制度,不但能提供全球范圍內很有競爭力的年薪,更重要的是給予了學校更大的辦學自主權,使我們在教師隊伍建設和科研教學平台打造方面有了非常強大的支持。”薛其坤說。

  “近年來,深圳市堅持激發人才創新活力,落實用人單位評價、使用、激勵等自主權,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表示。

  據了解,為了讓人才成為最重要、最活躍、最有效果的市場要素,深圳進行了一系列改革,當中就包括創新高校、科研機構的編制管理方式,對於市場發揮作用弱、政府主導投入的非競爭性領域,注重發揮用人單位主體作用,通過支持設立特聘崗位,授權自主評價聘用高精尖缺人才,實現由以“帽”取人向以崗擇人轉變。

  此外,深圳率先推動人才政策體系重構,一方面推行簡政放權,全市取消、轉移、下放129項與人才相關的市級行政職權,另一方面通過給予用人單位、企業充分的自主權“破四唯”,構建以“能力、業績、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以更大力度、更加市場化的方式激勵人才投身實體經濟和基礎研究。

  激發人才創新活力

  “深圳過去因人才而興,將來也一定以人才為榮。”王偉中說,“尤其是在科技創新領域,我們要持之以恆地敞開胸懷,歡迎全世界頂尖人才到深圳創造夢想、創造未來。”

  作為創新之城,深圳正通過給人才管理做“減法”、對人才支持做“加法”來激發人才創新創業的活力,包括遵循科研活動和人才成長規律,放寬科研經費管理的限制,重構績效考評制度等。此外,深圳還通過立法的方式,將市級科技資金投入基礎研究的比例提升至30%,並支持高校自主布局,讓基礎科研人才有一張能坐十年的“暖板凳”。

  “基礎研究投入的增加和國家實驗室、光明科學城中的一系列重大基礎科研平台,對我們這種從事基礎研究的科研人員來說,是極具吸引力的、能夠讓我們發揮作用的。”薛其坤說。

  打造創新人才高地

  “深圳是典型的人才輸入型城市,近幾年我們堅定不移面向國內外先進地區全球借智,在全市各區由‘一把手’親自上手做人才工作,開辟引才綠色通道,並探索港澳專業人士執業便利化,讓人才在深圳、在大灣區工作更便利、來去更自由。”深圳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程步一說。

  “作為少數兼備臨床及智能背景的在深港人,我正在前海創業,進行養老失智產品研發。”深圳暢愈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高月華說,“未來老年人失智護理需求非常大。深圳的相關政策讓我看到了更大的希望,希望更多港澳專業人士和內地人才一起探索創新。”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深圳正結合港澳國際化、高校眾多、專業化人才聚集的優勢,探索實行更進一步的先行先試政策,例如在前海建設全國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放寬港澳專業人士在前海執業資格條件,設立前海青年夢工場鼓勵港澳青年來深創業,高標准規劃建設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

  “未來,深圳將以先行示范區的擔當和標准,探索更具國際競爭力的人才發展體制機制,面向世界培養和匯聚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為國家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作出貢獻。”程步一表示。

  (本報記者 黨文婷 嚴聖禾)

(責編:郝孟佳、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