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整合百家單位提供近200項活動 為區內每一所學校配資源

朝陽區落實“雙減” 課后服務實現“三送”

2021年09月28日08: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朝陽區落實“雙減” 課后服務實現“三送”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朝陽區了解到,朝陽區多舉措落實“雙減”要求,將入學適應教育納入小學一年級教育教學計劃,建立了作業班級統籌管理制度,實現小學生基本在校內完成書面作業。針對課后服務,朝陽區整合了100余家單位供給近200項活動資源,為每一所學校配資源。

  入學適應教育納入一年級教育教學計劃

  課堂是學生獲得各類知識的主要場所,讓學生在課堂上學會、學足、學好,是“雙減”取得實效的關鍵。朝陽區既有各校基於校情的區域性課堂探索,又有全區整體課程提升的宏觀部署。朝陽區教育系統實施了學校課程方案和教學計劃備案制度,目前已實現全區同年級教學進度統一、周課時總量統一、命題難度統一。

  對於“雙減”政策最關注的小學學段,朝陽區小學一年級堅持零起點教學,強化銜接意識,指導學科教師將入學適應教育作為深化義務教育課程教學改革的重要任務,納入一年級教育教學計劃。朝陽區成立跨學段專題研究小組,建立了幼小協同研究機制,面向一年級開展入學適應期調研,梳理學校開展銜接教育的典型案例,聚焦問題開展面向全區一年級任課教師的入學適應期的幼小銜接培訓,切實加強學校課程管理。

  統籌管理控制時長 讓作業“活起來”

  “雙減”要減去過重的作業負擔、過長的作業時長、過多的無效作業,通過減負為提質讓渡功能。朝陽區教育系統成立了專題研究小組,分學段、分學科研究基礎作業、分層作業、個性作業,確定不同作業的意圖、內容、形式、時長,形成指導意見,並通過學科研訓課程培訓全區教師。

  針對各學校工作實際,朝陽區建立了作業班級統籌管理制度。抽查結果顯示,朝陽區小學生基本在校內完成書面作業,初中學生在校內完成大部分書面作業。不少學校在作業布置方面有自己的實招,呼家樓中心小學實施作業三級監控,行政組長和班主任負責統籌作業總量、關注作業總量的時長,學校開辟了“作業公示”專區,將學生一日作業內容、平均所用時間進行公示等。在陳經綸中學帝景分校,學校每天15:30至16:30安排語數英老師對學生進行作業輔導,做到1至2年級百分百在校完成作業,3至6 年級絕大多數學生能在校完成作業。

  整合百家單位提供近200項活動資源

  學校提供課后服務就是推動“雙減”工作落地見效的一項重要措施。朝陽區教委對標新要求,修訂形成了“升級版”《朝陽區中小學課后服務工作實施方案》,重點指導各學校探索打破行政班開展跨年級的答疑工作,切實提高學校課后服務質量。在陳經綸中學帝景分校,學校與冰雪場地機構合作,每周兩次帶領學生到專業冰場,由專業冰球教練帶領學生訓練,在學校掀起“冰雪熱”。呼家樓中心小學每周開設125個課后服務特色課程,覆蓋勞動、藝術、科技等各類。同時針對孩子的興趣特點,成立了多個學生社團,“舌戰群儒辯論社”“魔法時間”等社團成為學校的“熱門”。

  朝陽區還將“走出校園”與“走進校園”相結合,加強與首都高校、體育場館、博物館等社會資源的聯動,開展多樣態的拓展活動、職業體驗等社會實踐活動。目前已整合了區內青少年活動中心、教輔中心和100余家社會大課堂單位,首批供給近200項活動資源,實行“三送”:送課程菜單、送項目指南、送課后服務指導員,為每一所學校配資源,變單一課后服務供給為集團、區域多元供給。

  朝陽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朝陽區將持續完善課后服務工作實施方案,拓寬服務渠道、引入校外教育資源,細化區級配套措施,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同時大力推進集團化辦學和學區制改革推動優秀校長教師交流輪崗,促進教育全要素的合理配置和良性流動,努力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讓教育減負提質。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