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如何完善和規范高校高水平運動隊考試招生工作?兩部門詳解

2021年09月25日07: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 (記者孫競)日前,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規范高校高水平運動隊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教育部和國家體育總局有關部門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該負責人介紹,1987年,為提高高校體育運動技術水平,培養全面發展的高水平學生運動員,原國家教委印發《關於部分普通高等學校試行招收高水平運動員工作的通知》,明確在清華大學等51所高校啟動高水平運動隊建設試點工作。

2021年,高水平運動隊報名考生1.5萬人,錄取學生4000余人,共涉及足球、籃球、排球、沙灘排球、乒乓球、田徑、網球、羽毛球、游泳、武術、跆拳道、擊劍、棒球、冰雪等14個項目。其中,足球、游泳等7個項目由國家體育總局組織全國統考,其余項目由招生高校組織校考。

“多年來,我國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取得明顯效果,但在考試招生、在校管理等方面距離新時代新要求仍有差距。”該負責人說,在“考試”方面,二級運動員這一報考門檻較低,導致許多高校的運動隊體育競技水平有限,無法滿足參加國際國內賽事的需要﹔在“招生”方面,大部分高校高水平運動隊招生文化課成績錄取要求相對偏低,最低為二本線的65%,加之錄取時不限制專業,導致一些考生入校后難以完成正常學習任務。

該負責人介紹,《指導意見》對高校優化項目設置、招生資格等提出了新要求。高校要在奧運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項目(包括足球、籃球、排球項目等)范圍內,按照教育部評估確定的項目,結合學校實際,根據本校運動隊建設規劃,確定運動隊招生項目和招生計劃。對於不具備相關師資、設備、場地等組隊條件、學生入校后退隊率超過20%的高校,以及非奧運會或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項目、未設運動員技術等級標准、生源嚴重不足且連續兩年錄取數為零的相關項目,不再安排高水平運動隊招生。

該負責人指出,為提高高校人才選拔及培養質量,解決高水平運動隊部分學生文化成績偏低的問題,《指導意見》適度提高了對報考考生的文化課成績最低要求,並設置了過渡期。明確從2024年起,招收高水平運動隊的“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對考生的高考成績要求須達到生源省份本科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其他高校對考生的高考成績要求須達到生源省份本科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的80%。同時,對於體育專業成績突出、具有特殊培養潛質的考生,允許高校探索建立文化課成績破格錄取機制,破格錄取工作將接受社會的嚴格監督。

在考試方面,《指導意見》明確,從2024年起,高水平運動隊考生文化考試成績全部使用全國統一高考文化課考試成績。專業測試全部納入全國統考,由國家體育總局牽頭組織實施,高校不再組織相關校考。

該負責人同時指出,考慮到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學生入學后,既要承擔訓練和比賽任務,還要完成學業任務,《指導意見》採取分類引導的思路,明確高考文化課成績較高、文化基礎較好的考生可報考普通類專業,其他考生限定在相關的體育學類專業就讀。從2024年起,高水平運動隊錄取學生中,高考文化課成績不低於招生高校相關專業在生源省份錄取分數線下20分的學生,可申請就讀相應的普通專業﹔其余學生限定就讀體育學類專業,原則上不得轉到其它類專業就讀。

《指導意見》印發后是否會影響體育特長學生升學機會?該負責人透露,改革后,體育特長學生進入高等學校攻讀學業的渠道仍是暢通的。除高校高水平運動隊招生以外,相關高校每年還通過運動訓練、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單招、其他體育學類專業招生、優秀運動員保送等多種渠道招收體育特長學生,近年來每年合計錄取學生超過10萬人。

(責編:郝孟佳、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