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楊振寧百歲演講: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同途

2021年09月24日17: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溫璐、孫競)為慶祝楊振寧先生百歲誕辰,9月22日下午,由清華大學、中國物理學會、香港中文大學聯合主辦的楊振寧先生學術思想研討會——賀楊先生百歲華誕在清華大學舉行。會上,楊振寧先生以“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同途”為題發表了講話。

會上,楊振寧回憶了自己1971年第一次訪問新中國時的感受。他表示,那次訪問是他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經歷,使得他對新中國有了一點認識,對他的人生軌跡有了非常大的影響。

那次訪問,楊振寧當時除了看望住院的父親,他還見了很多親戚和朋友,其中最重要的也是他最親近的朋友就是鄧稼先。

鄧稼先是楊振寧中學、大學、在美國的知心朋友,更是組織和領導我國核武器的研究、設計工作的“兩彈元勛”。

在快要離開中國的時候,楊振寧終於沒忍住向好友鄧稼先求問,想知道中國的原子彈是不是中國人自己造出來,有沒有外國人幫忙。鄧稼先給楊振寧寫了一封長信,說他驗証了中國的原子彈基本沒有外國人參與。在信的末尾,鄧稼先寫道: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同途。當時,楊振寧沒看懂這句話。50年后楊振寧回應鄧稼先的信時說:“我覺得今天五十年以后,我可以跟鄧稼先說:稼先,我懂你‘共同途’的意思,我可以很自信地跟你說,我這以后五十年是符合你‘共同途’的矚望,我相信你也會滿意的。”

2003年起,楊振寧回國定居並在清華大學任教,在培養和延攬人才、促進中外學術交流等方面作出重要貢獻。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