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專家解讀藝考改革:推動高校藝術教育再上新台階

2021年09月24日15: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郝孟佳)日前,教育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進一步深化高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改革作出部署。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表示,《意見》重點圍繞“怎麼定位”“怎麼考試”“怎麼錄取”“怎麼監管”,從定位布局、考試評價、錄取辦法、監督管理四個方面提出一系列改革任務:在省級統考、高校校考、考評人員遴選、考試組織管理、招生錄取辦法等方面提出改進、規范和調整舉措。

魯曉波認為,《意見》將從三個方面帶來變革。首先,有助於不同高校藝術類專業在定位、評價、錄取、監督等關鍵議題、關鍵環節上達成共識,實現招生工作“為了育人、促進育人、就在育人”的真正價值。進而,降低藝術類考試的復雜程度。對國家、學校、考生及家庭都會減少不必要的成本和精力消耗。其次,有助於人才結構合理分層。強化省級統考與高校校考在選拔階段的各自特點,進一步擴大省級統考范圍,減少獨立組織校考的院校數量和校考規模,明確它們在整個高考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位置作用,從而緩解目前高等教育層級不明、同質化的傾向。最后,有助於高校在改革過渡期內及時發現問題、做出調整。《意見》提出,到2024年各項改革措施全面落地,給高校預留了三年的過渡期,相關改革舉措可以循序推進。高校可以充分利用這兩三年的時間,進一步思考選擇適應自身的做法,完善內部機制,推動內涵式發展。

“招生工作不僅是育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所學校文化建設、文化宣傳不可忽視的環節。”魯曉波說,無論入學與否,對於學校、考生乃至社會而言,招生為相互了解提供了難得的窗口。這也是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高度重視招生工作的人文考量。在一些校友的回憶錄裡,他們對學院的深刻印象和朦朧認識,就是從藝考開始的。招生育人,可謂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第一張“名片”。“招來好學生,帶動好教育”。它是激發整個教學過程升華的催化劑,也是藝術類學科保持良性發展的重要原因。

上海戲劇學院黨委書記謝巍介紹,多年來,上海戲劇學院黨委始終把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工作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黨委積極引導藝術家和教師從“個人招生”理念走向“集體招生”理念,擯棄“師傅帶徒弟個人培養”狹隘意識,樹立“學校培養”和“國家培養”理念,進而形成了“藝術招生越是公正公平公開,越是能夠選拔出優秀人才”的基本共識。

謝巍認為,此次《意見》的出台,既是我國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制度的一次改革,更是推動藝考招生工作邁向科學化、規范化、現代化的必要和重要舉措。“上海戲劇學院將積極落實《意見》各項要求,嚴守公平公正,注重科學選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藝術教育,為構建與辦學定位和特色相適應的藝術人才選拔體系,培養德藝雙馨的藝術人才而不懈奮斗。”

北京電影學院黨委書記錢軍認為,近年來,各地各高校按照教育部要求持續加強和改進藝考招生工作,促進了藝術類招考事業良性發展,但在監督管理實踐中,也還不同程度存在著落實主體責任不到位、履行監管責任不明晰、多級監督機制不健全、招生信息不透明以及違規違紀查處不夠有力等問題。《意見》針對上述問題,進一步強化藝考招生監督管理,完善監督制約機制,規范藝考招生各項工作,確保考生權益得到有效維護、教育公平得到有力彰顯、黨的教育方針真正落實落地。

“藝考招生是一項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各方不斷努力,從體制機制上進行系統性的改革和完善。”錢軍說,“各地各高校要進一步完善藝考招生監督制約機制,強化對藝考招生全過程的監督,確保考試招生機會公平、程序公開、結果公正,選拔和培育出更多優秀藝術人才,夯實我國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人才之基。”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