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加快校外培訓管理條例立法進度 嚴查“眾籌私教”等隱形變異違規行為

2021年09月23日10: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孫競)今天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通氣會,介紹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管理制度建設有關情況。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負責人表示,“雙減”工作是一項長期性復雜性系統性的工程,要持續用力。

該負責人表示,“雙減”工作開展以來,在深入推進校外培訓機構治理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如培訓機構和個人“打擦邊球”或轉入地下的隱形變異培訓問題,參與課后服務導致學校教師負擔增加的問題,學科類培訓轉向和資本涌入非學科類培訓的問題,亟需出台相應指導意見,防止出現政策空白。

“總體思路是按照‘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的要求,系統出台涉及校外培訓機構的設置、審批、收費、人員、材料、行為、資本等方面的配套文件,這是一套政策‘組合拳’,以實現全覆蓋、全鏈條有效治理。”該負責人說。

談到下一步的工作,該負責人透露,一是繼續完善配套政策。加快預收費監管、加強培訓機構黨建等其他配套政策法規的制訂進度。研究修訂競賽管理辦法,治理打著“國際”旗號的各類競賽。同時完善“營改非”流程,進一步明確過程中的公示期限、資產確權等政策。研究起草校外培訓機構設置標准,在組織機構、從業人員、培訓場所、培訓內容等方面對學科類和非學科類機構同步作出規定。加快校外培訓管理條例立法進度,對非學科類機構管理一並納入。

二是強化監督檢查。加強與有關部門聯絡協調,統籌運用好各種方式方法,加大對“一對一”“高端家政”“眾籌私教”“住家教師”等隱形變異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繼續跟蹤各地進展,壓實地方責任,適時開展“雙減”大督查,對工作進展緩慢的省份加強針對性指導幫扶,對履職盡責不到位的地方和人員嚴肅問責。

三是總結推廣經驗做法。梳理各地好的經驗做法,建立典型經驗推廣制度,遴選推廣一批、印發宣傳一批、網站公布一批、主流媒體報道一批、深度剖析一批、打造“雙減”精品一批,持續深入宣傳引導,營造“雙減”工作的良好社會氛圍。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