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江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深學篤行 奮楫爭先 推進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23日09: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深學篤行 奮楫爭先 推進高質量發展

  學校老黨員廖李暉給同學們講述過去的故事

  江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始建於1958年,是江西省機電行業辦學實力領先的培養應用型人才的高等學校之一。學校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始終秉承“崇德尚能,知行致遠”的校訓精神,把立德樹人作為立校之本,不斷推動教育教學改革創新與實踐,深學篤行,奮楫爭先,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

  從深學到細悟,在學懂弄通入腦入心中堅定理想信仰

  7月2日,學校黨委書記以《賡續“趕考”精神 凝聚奮進力量 共譜發展新篇》為主題給全體黨員上黨課。7月28日,學校舉辦暑期黨員干部培訓班,邀請江西師范大學副校長作專題輔導報告…… “七一”以來,像這樣的專題黨課、學習研討在江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還有很多。每天的“學習強國”黨員自學打卡、每周的黨支部學習小結、每月的黨委理論中心組集中學習,讓今年的暑假格外充實。

  學校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注重“全員覆蓋”,依托“黨建雲”信息化平台及時跟進學習,對標對表落實,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專題組織生活會、專題研討、交流心得、觀看紅色影視節目等形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靜下心來學習黨史、領悟黨史。學校充分利用新媒體中心“全國百強校媒”在師生中的影響力,打造“黨史故事我來說”等欄目,制作“輔導員講紅色故事”系列視頻,真正讓學習在線上“活”起來、在線下“動”起來。

  從理論到實踐,在知行合一走深走實中感受思想偉力

  學習貴在知行合一。學校將學習理論知識與開展社會實踐、紅色走讀、一線課堂結合起來,把鄉村社區、紅色場館、企業園區作為最好的“第二課堂”。組織黨員干部參觀“百件珍貴革命文物檔案說江西”主題展﹔開展大學生暑期文明實踐活動,對接志願服務需求清單投身服務社會﹔深入開展“紅色走讀”,深入探究紅色故事背后的革命精神……在“返家鄉”志願服務活動中,學校百名大學生組成20支小分隊分赴江西的贛州會昌、撫州東鄉等地,主動參與當地疫情防控、文化宣傳、環境治理、法律援助等工作,上好與現實緊密結合的“大思政課”。

  此外,學校組建“紅色理論”“鄉村振興”等多個宣講團,優選百名宣講員,創新宣講形式,開展互動宣講。思政課教師研修團赴四川開展“重走長征路”暑期社會實踐研修,在“一線課堂”中尋找鮮活案例。學校組織優勢專業學科帶頭人和大學生志願者走進社區開展“技能服務美好生活、技能成就精彩人生”職業教育辦學成果展示宣傳。截至目前,累計開展各類宣講活動20場次,受眾2萬人次。

  從用心到滿意,在服務師生解決難題中踐行初心使命

  學校堅持把師生的“關鍵小事”當作工作的“頭等大事”,深入調研走訪,了解師生需求,通過“辦一件實事”“列一串清單”“建一項制度”,著力解決師生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升師生獲得感和滿意度。截至目前,“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83個項目中已完成56個,涵蓋人才培養、就業服務、校園信息化等多個方面。

  畢業生就業是涉及千家萬戶的民生工程,學校始終把就業工作作為全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黨委書記、校長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利用暑期帶領領導班子成員深入企業推動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精准做優畢業生就業工作。7月份以來,學校組織召開政校企三方對接2次,走訪企業200余家,初步達成合作意向的企業50余家。2021年7月,學校招生就業處被評為“全省青年文明號”。

  從力學到篤行,在提質培優增值賦能中加快改革發展

  學校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科學謀劃“十四五”規劃,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加快贛江新區校區建設步伐,著力解決長期制約學校發展瓶頸的問題。全力推進提質培優任務落實、加大專業群建設等重點工作,人才培養質量不斷提升。近期,學校先后在中西部地區高校大學生金相技能大賽中榮獲團體一等獎,在第七屆江西省“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勇摘金獎,在第十四屆“高教杯”全國大學生先進成圖技術與產品信息建模創新大賽中包攬團體一等獎和個人全能一等獎,創歷史佳績。學校教師入選江西省“新時代學生心中的好老師”“洪城工匠”等榮譽稱號。(邵蓓)

(責編:李依環、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