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舉行全球貿易治理論壇暨建校70周年慶祝大會

2021年09月22日16: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七十載芳華綻放,九萬裡風鵬正舉。19日,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全球貿易治理論壇暨建校70周年慶祝大會在學校體育場舉行。

滄桑砥礪七十載,薪火傳承譜新篇。70年來,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辦學目標中,貿大人矢志不渝﹔在服務國家經濟主戰場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尤其是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貿大人勇於擔當﹔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貿大人奮力爭先。追求卓越,篤行不輟,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將在教育改革發展新征程上交出更為精彩的答卷。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田學軍出席活動並致辭。田學軍表示,70年來,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堅持正確辦學方向,砥礪奮進,開拓進取,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和國際交流合作上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希望學校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培養出有中國情懷、全球視野、能夠擔當中華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著力聚焦服務國家戰略需求,主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立足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新要求、新特征。著力推進管理體制創新,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統籌推進學校各方面改革,堅持特色辦學、內涵發展,不斷提升辦學治校水平。

商務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講話中指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是培養開放型人才的“搖籃”,是孕育開放理論的“思想庫”,是建設經貿學科的“生力軍”。70年來,貿大始終與外經貿、與商務事業血脈相連。今天,我們正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希望貿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秉持“博學、誠信、求索、篤行”校訓,為經貿立行,為開放立言,為復興立功。要勇做國際經貿合作的開拓者,貿大青年學子要積極投身經貿強國偉業﹔爭做對外開放理論的創新者,為國家高水平開放建言獻策﹔力做可信可愛可敬中國形象的傳播者,講好新時代改革開放故事。商務部將落實好與教育部的共建協議,為貿大發展創造更好條件、提供更大支持。

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夏林茂在講話中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胸懷“兩個大局”,始終牢記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大的力度,謀劃和推動學校的建設與發展。希望貿大繼續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上作表率,不斷增強思想政治工作針對性、實效性。繼續在服務國家發展戰略上作表率,著眼高質量發展,加快“雙一流”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撐。繼續在服務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建設上作表率,深度融入首都發展。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蔣慶哲主持大會。校方供圖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夏文斌表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因貿易強國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因新時代高水平開放偉業而盛。70年風雨兼程,國校同運。在立德樹人、辦人民滿意大學的偉大追求中,貿大當仁不讓。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辦人民滿意的大學是對外經貿大學永恆的追求。在改革創新、高質量發展的積極探索中,貿大蓄勢待發。要瞄准世界科技發展最新態勢,轉變教育發展方式,進一步優化學科布局,構建特色鮮明的學科學術體系、教育教學體系,在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涉外法治、數字政府治理、國際組織與全球治理、低碳與能源經濟、全球價值鏈等新興交叉學科上展現新作為。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夏文斌致辭。校方供圖

夏文斌談到,在融通中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中,貿大從長計議。要構建高水平的學術對話交流平台,推進和優化涉外法治等國際組織實驗班的人才培養工作,優化留學生的招生和培養的機制體制,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在回應關切、聚焦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中,貿大未雨綢繆。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推進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要著眼於世界科技發展的新態勢,更精准地為民族復興培養更多棟梁之材﹔要總結高等教育治理的經驗,進一步提升大學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及時了解師生的新訴求、新希望,及時轉化到辦學治校的決策中去。

兄弟院校代表、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致辭表示,中國人民大學和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在長期的辦學歷程中,相互扶持、風雨同舟﹔在教育強國事業中同心同德、共同成長。期待與貿大繼續攜手共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新的貢獻。

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干事張向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秘書長林建海、奧地利駐華大使利肯、馬來西亞駐華大使拉惹·拿督·諾希爾萬·再納阿比丁、英國利茲大學校長包秀堤通過視頻向學校表達祝福。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