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八次全國學生體質與健康調研結果發布

新時代的中華少年強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1年09月20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教育部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了第八次全國學生體質與健康調研結果,並解讀近日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見》。

  本次調研於2019年由教育部等六部門聯合啟動,在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93個地市1258所學校進行調研,調研學生超37萬人,覆蓋全日制普通中小學、普通高等學校學生。

  達標優良率總體呈上升趨勢

  調研結果顯示,我國學生體質健康達標優良率逐漸上升。2019年,6—22歲學生體質健康達標優良率為23.8%,優良率較高的地區為東部經濟發達和沿海地區。13—22歲年齡段學生優良率從2014年的14.8%上升到2019年的17.7%。

  調研表明,學生身高、體重、胸圍等形態發育指標持續向好,各年齡組男女生身高、體重、胸圍指標均繼續呈現上升趨勢。此外,學生肺活量水平全面上升。肺活量顯示人的心肺功能,肺活量大的兒童,身體供氧能力更強。

  調研顯示,中小學生柔韌、力量、速度、耐力等素質出現好轉,其中柔韌素質、力量素質小學生和初中生改善較其他年齡段明顯,中學生速度素質和耐力素質有所改善。

  “此次調研結果反映農村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的指標有不同程度提高。”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一級巡視員郝風林在會上介紹,農村學生生長發育水平全面提高,健康狀況明顯改善,身體素質測試成績總體表現優於城市學生。例如,農村男生立定跳遠平均成績比城市遠1.37厘米。

  增加運動時間效果顯著

  在學生體質健康達標優良率、肺活量水平、柔韌素質和力量素質等方面,初中生體質健康改善最為明顯,這是為何?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這與政策措施牽引密不可分。近年來,隨著中考體育考試分值提高,中學生尤其是初三學生體育活動時間顯著增加。調研數據顯示,在校體育鍛煉1小時比率,初三學生為42.7%,高於高一學生的30.6%。體質健康達標優良率初三學生為29.2%,高於高一學生的22.6%。

  數據表明,校園足球等體育特色學校建設對增強學生體質與健康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學生體質健康達標優良率為29.2%,高於非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的22.3%。

  此次調研發現,家庭和學校的教育與引導對提高學生健康素養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得到父母支持的孩子體質健康達標優良率高於沒有得到父母支持的學生。

  破解健康課教學難題

  近日,《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下發,要求將健康教育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動教育相結合,融入教育教學、管理服務全過程。

  “這是一個歷史性的突破。”王登峰說,在我國的課程體系中,體育與健康課既包括體育,也包括健康,但是健康教育仍面臨諸多問題。對此,《意見》作出了系統化安排。

  針對“誰來教”,《意見》提出,發揮學校衛生專業技術人員、體育與健康課教師和教職員工等全員育人作用。針對“教什麼”,《意見》明確,引導學生主動學習掌握日常鍛煉、傳染病預防、食品衛生安全、合理膳食、體格檢查、心理健康、生長發育、性與生殖健康、心肺復蘇、安全避險與應急救護方面知識和技能等。針對“怎麼教”,《意見》強調,以中小學為重點,注重大中小幼相銜接,完善以課堂教學為主渠道、以主題教育為重要載體、以日常教育為基礎的學校健康教育推進機制。

  《意見》要求,各地各校要增加體育鍛煉時間,強化學校體育教學、訓練,健全體育競賽和人才培養體系。嚴格落實課間操制度等,提倡中小學生到校后先進行20分鐘左右的身體活動。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個小時體育活動時間。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