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打造引領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創新盛會

2021年中國大學生工程實踐與創新能力大賽全國總決賽在京開幕

2021年09月17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今天上午,2021年中國大學生工程實踐與創新能力大賽全國總決賽開幕式在清華大學舉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業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中國工程院一局相關負責人出席開幕式,大賽舉辦方教育部工程訓練教學指導委員會、大賽承辦校清華大學代表以及教育部理工類教學指導委員會、在京高校及參加總決賽的師生代表現場參加開幕式。

中國大學生工程實踐與創新能力大賽全國總決賽開幕式現場

本屆大賽共有來自690所高校、1.9萬個團隊的6.6萬名大學生參賽,其中267所高校、601個團隊的2404名學生進入全國總決賽,與上屆總決賽相比,高校數量增長80%、參賽人數增長74%。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表示,中國大學生工程實踐與創新能力大賽是加強新工科人才培養、推動工程科技創新的重要載體。大賽聚焦育人、育才、創新三大核心要素。堅持立德樹人,在工程“訓練”的基礎上,突出“實踐”和“創新”,增強工科學生的使命擔當,引導學生愛國愛民、實學實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大賽各賽項引入行業產業發展的真實需求、真實場景、真實問題、真實案例,探索構建符合新工科特色的競賽體系。大賽按照“大工程基礎→學科綜合創新→跨學科交叉創新”的構架,以“需求驅動”和“技術應用場景創新設置”為導向,緊貼國家工程領域發展前沿,融入工程倫理、工程文化與國際化元素,設置了工程基礎、“智能+”、虛擬仿真等3個賽道、11個賽項,涵蓋基礎工程設計、人工智能賦能的機電綜合系統設計、重大裝備設計、工程管理與決策、數字化新媒體、工程文化知識等領域,貫穿從基礎工程素養到綜合創新能力的多層次教育場景。

大賽現場

除此之外,大賽還首創競賽社區模式,參賽團隊以市場主體的角色進入競賽社區,借助競賽社區提供的各類資源,完成在線學習、工程任務的系統設計、材料採購、加工制造、技術協作、知識產權保護、公益服務等活動。在規定的時間內,學生完成決賽作品的設計、制作與調試,並設置競賽社區。

據悉,本屆大賽全國總決賽開創性運用信息技術打造全國26個賽點實時同步的“分布式雲競賽”,將決出500余項金、銀、銅獎和單項獎。

未來,大賽將繼續圍繞服務學生成人成長成才、服務新工科綜合改革、服務制造強國建設,構建理論實踐融通、學科專業交叉、校企協同創新的綜合性育人平台,打造高等工程教育的創新盛會和改革引擎。

(責編:陳暢(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