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愛無疆的“種子教師”

2021年09月17日10: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愛無疆的“種子教師”

  9月16日,中宣部授予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教師吳蓉瑾“時代楷模”稱號,褒揚她是“新時代‘四有’好老師的典范”,號召全社會向她學習。消息傳來,熟悉吳蓉瑾的人紛紛表示她當之無愧。

  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沈煒表示,授予吳蓉瑾老師“時代楷模”光榮稱號,這是對她扎根基礎教育、潛心教書育人、真情呵護孩子們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的巨大褒揚,也是對全市32萬余名教職員工的巨大鼓舞。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副書記、市教委主任王平說,吳蓉瑾獲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殊榮,這不僅是吳老師個人榮耀,也是上海教育系統的榮光。

  她是理想信念的播種者。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紅喇叭”社團負責人陳麗麗告訴記者,與吳蓉瑾校長共事多年,印象最深的是她一直在思考和實踐:如何充分利用紅色教育資源將愛黨愛國教育融入課程,豐富隊員歷史知識、培養隊員愛黨愛國情感。

  館校合作代表、中共一大紀念館宣教部主任楊宇回想起全國第一個特色紅領巾社團——“紅喇叭”小小講解隊的組建歷程,感慨萬千。一次愛國主義教育的探索之舉,逐漸演變成紅色文化傳播的創新之旅,十幾年來,已培養出千名小講解員童音講黨史。楊宇說,今年是建黨百年,已經升級的中共一大紀念館也在不斷積蓄內力,創新前行,我們將和學校一起,共同講好建黨故事,讓百年黨史走進孩子們的心。

  她是情感教育的倡導者。上海市嘉定區盧灣一中心實驗小學教師譚珂說,教有真情,育無止境。我們的“雲朵校長”一直踐行著“愛的教育”,她就像一位溫柔的媽媽傾盡所有的愛給小雲朵們,在清晨的校園總能看到吳校長的身影,幫孩子們系好紅領巾、拉平衣領。她在“我為媽媽圓個夢”的情感教育課堂上,幫孩子們搭建心靈交流的橋梁,教會孩子們如何尊重人、理解人,也讓老師們更加關注學生情感的健康發展。每一張新生入學通知書上都有她遒勁有力的簽名,每一份畢業紀念冊上都有她愛的寄語。

  怎樣進行情感教育?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教師代表、吳蓉瑾徒弟賀春秋這樣回答:十幾年來,自己親歷了師傅和教學團隊一起篩選打磨數百節經典情感教育課的過程,8個板塊,20個專題。除了預設課程,還包括生成性的教學內容,主要來源於學生間的突發事情和熱點問題。隻有在愛裡長大的孩子,才會有敢於創新的勇氣和善於創造的能力。這是情感教育的力量和意義。

  她是大愛無疆的“種子教師”。上海市嘉定區盧灣一中心實驗小學學生家長雋瀟然爸爸對吳蓉瑾非常感激:4年前,新校園剛剛啟用,一群來自五湖四海的青年教師剛剛畢業,自己的女兒又是完全零基礎入學,孩子能不能適應,學校的發展會怎樣,作為家長感到非常迷茫與擔憂。今天的女兒,尊敬師長、成績優異、自信、樂觀、勇敢。為女兒高興的同時,心中更多的是感恩。感恩吳校長積極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為辦好“家門口的好學校”一直努力,對盧一實小的孩子們播下“大愛無疆”的種子。

  說到“雲課堂”信息化助力教育教學的歷程,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的學科教導徐繼紅是全程參與者,很有發言權。“吳蓉瑾是智慧校園的先行者。”徐繼紅介紹,吳校長很早就敏銳捕捉到教育信息化的育人價值,並以信息化助力作為學校發展新的增長點,首創教育信息化品牌“雲課堂”,而且將“雲課堂”序列化,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2009年至今,歷經了1.0、2.0直至現在的“雲課堂”3.0版本。

  (本報記者 孟歆迪)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